“面线点”防控疫情 “前中后”决战脱贫

毕节纳雍县双轮驱动助力“两大战役”

2020年02月17日14: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防控阻击疫情特殊之年。2020年新春佳节伊始,纳雍大地上燃起更加猛烈的战火,106万干部群众生死殊搏,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决心同步打响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两场输不起的重大战役。纳雍县委办公室找准自身定位,构建“面线点”立体防护网,巩固县委坚强“后方”,发挥“前中后”职能作用,担当县委重要“喉舌”,助力两场战役处处生威、波澜不惊!

“面上”出击,绝对忠诚当“前哨”。1月23日,腊月二十九。纳雍县委办公室召开2019年度最后一次会议,这次会议不是总结会,而是动员会。“全办干部职工,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春节期间全力以赴投入防控大局,用干部的辛勤付出换来群众的安定祥和!”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高朝阳向干部职工“交底”。就在当天,纳雍县委发出了全县疫情防控动员令,县委办公室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传达贯彻。

全办干部职工总动员、齐上阵,坚守节假日不休的常态,肩负特殊紧急使命。深学笃行,先后召开2次干部职工会,5次主任办公会,传达贯彻省、市、县有关安排部署,思想之弦绷得紧之又紧,严阵以待坚守前沿哨所。

大年初一,一夜的雪。纳雍县委书记彭华昌在厍东关乡“北大门”现场督导防疫点布控。随行的县委办同志忙着打电话联系下一个点,调度沿线情况。书记还要去化作、寨乐、玉龙坝、新房……过境高速路关口今天全部巡回督导。

兵分三路,马不停蹄。一路随县委书记督导,一路跟着县委副书记督查,一路由办公室主任带队明察暗访。办公室班子成员除了重点陪同书记、副书记督导督查,也主动冲锋在前,沉在一线调兵遣将,参与防控阻击。

初一到十五,县委办防控日志统计:书记、县长、副书记、主任分别率队作战15天。早上7点在防疫点、凌晨2点在集中隔离点;高速路口、农贸市场、客运站场、乡镇村寨、医疗机构、指挥中心……时间地点记录得详实。这个春节过得紧张,干得充实。

元宵一过春耕忙,防疫生产两不误。全国各地陆续进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筹推进阶段,纳雍县紧跟省、市步伐,迅速掀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新高潮。

书记、县长深入田间地头督导疫情防控阻击、督战产业结构调整,县委办、政府办统筹调度、密切保障,在全县29个乡镇(街道)、441个村(社区)用脚步丈量土地,在贫困发生率高的乡村来回奔走。

县委副书记全力督战春耕生产,县委办主任在点上巡回督查,土地流转、翻犁、起垄、盖膜;马铃薯、茶叶、皂角、刺梨、核桃、果树纷纷抓住时节种植入土;辣椒、花卉等各种育苗渐次排开……干部群众带着口罩,运送物资、挥锄耕耘的画卷徐徐展开。

与此同时,企业紧锣密鼓安全复产,重大项目有序复建,经济社会开始走向复苏。

县委指挥若定,办公室立马当行。科学统筹、全面部署,制定印发《纳雍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开展疫情防控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对相关接触人员落实留观等措施的紧急通知》等系列文件,对疫情防控布下“天罗地网”;配套出台《关于抓好当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抢抓时令加快当前茶叶种植的紧急通知》《关于抓好当前马铃薯种植等产业推进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系列文件,为脱贫攻坚种下“希望种子”。

“线上”联动,极端负责做“中枢”。1月26日,特殊的年初二,不寻常的会议。纳雍县10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紧急聚拢,县委书记组织召开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深入部署全县疫情防控措施。

县委办同志逐一登记行程、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处处把控细节。而在头一天晚上,就已对会场进行全面消毒,分散摆放座牌。会场人员相对集中,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使命艰巨,容不得半点闪失。一丝一毫彰显精神,纳雍县委组织召开4次县委常委会、4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2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2次疫情防控视频会、10余次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10余次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会,县委办公室精心筹备,筑牢凝心聚力打胜仗的第一道关口。

纳雍县委总值班室设在县委办,每天向市委动态报送疫情防控推进情况,推送经验做法。为了落实“精准、快速”,县委办抽派2名业务骨干到县防控办参与统筹调度,明确班子成员严格把关,重要数据立即核实、重要信息迅速报告、重要事项马上交办。一组组数据变化,总值班室和县防控办电话两端来回交换信息,耐心细致比对,并与职能部门时时沟通,确保准确无误。

县委办与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紧密协作,每日收集统计领导干部督战脱贫攻坚情况,造册登记春耕备耕进度,发放提示单实时调度重点环节,营造“一张网”防疫情、“一盘棋”抓脱贫的浓厚氛围。

发挥中枢职能作用,架起联防联控的桥梁。1月27日,纳雍县委审时度势,根据疫情变化,紧急要求所有行政村主要道路加强布控排查,阻断疫情传播,县委办跟踪调度各村人员驻点值守;2月13日,纳雍县委、县政府结合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需要,对群众佩戴口罩劳动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办、政府办积极协调,调配3万只口罩支农抢春播。整个春节,高效率传输县委、县政府领导指令,物资保障、秩序维护、情况报送……迅速把决策转化为行动,合力构筑“铜墙铁壁”。

“点上”防范,高度自觉守“后院”。身处重要机关,自身健康是底线,自己安全是红线。纳雍县委办公室每一名同志深知:我之“尘埃”,恐及全县大局,每天24小时动态填报个人重要事项,跟踪全办人员身体状况,对近期有外来密切接触者,一律落实有效隔离措施,并做到隔人不隔事,离岗不离心,落实居家办公,参与重大战役;身体一旦有恙,迅速自行体检,排除健康隐患,确保轻装上阵、活泼上岗。

全办人员各自坚守岗位,上班不串岗、工作不聚集,有方便面、行军床、洗漱品,在办公室“安营扎寨”,做好防控总后勤。电话铃声、键盘敲击音、来回跑动脚步声……从四面八方传来、不绝于耳,奏响战斗交响乐。

公车紧急启封。春节期间已经贴上“封条”的公务用车,大年初一“破例”发动了,全县领导干部要全面深入一线指挥两场重大战役。21辆公务用车合理分配,专人驾驶、实时派遣,昼夜出行,在全县道路上飞驰。

饮食是关键,防止病从口入。机关食堂300多名干部职工吃饭由自助餐改为“私餐制”,自带餐具,佩戴口罩,一次5人相隔2米进食堂自取“打包”饭菜,营养均衡搭配,既吃得放心,又养足了精气神。

机关大楼构筑安全屏障。每天由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轮流值班,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导控车辆进出,登记来访信息,查看工作证,排查消毒情况……工作严肃、紧张、有序,用心守护指挥战斗的“坚实堡垒”。

坚强的“前哨”、可靠“中枢”、牢固“后院”。纳雍县委办公室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消除千百年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迎接历史大考、发挥先锋表率!战场激战正酣,他们正在行动……(邱志强 曾强)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