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绘好“三幅图” 精准打响春耕“第一枪”

2020年02月17日14: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深入一线督导产业结构调整。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深入一线督导产业结构调整。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春耕备耕时节悄然而至,如何抓好抓实抓紧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春耕播种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各项工作,事关地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为此,七星关区精心统筹、科学谋划,着力绘制春耕“发展规划图”“指挥作战图”“目标产业图”实施“挂图作战”,精准打响春耕生产“第一枪”。实现“防疫”“春耕”双线作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精细谋划“发展规划图”。七星关区将疫情防控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由局长王万松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工作控领导小组,下设6个巡查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区进行划片督查,开展消毒、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监测等工作指导。截止到2月16号,对全区43个镇乡街道实现了3个轮次的全覆盖。

科学制定《毕节市七星关区2020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同时,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将任务层层分解,督促各乡镇街道每天对基地务工村民进行体温检测,保障口罩供应,并派专人现场督导,保持分散种植不扎堆,确保在安全和健康的前提抢抓农时、不误春耕。今年,七星关区计划新增种植茶叶5.5万亩、刺梨19.3万亩、蔬菜47.9万亩(次)、中药材11万亩、精品水果0.5万亩、核桃5万亩、马铃薯72万亩、辣椒10万亩;计划发展生态渔业0.2万亩。

精心绘制“指挥作战图”。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七星关区采取紧急措施,对全区村(社区)、城市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有效防止了新冠肺炎交叉感染和疫情蔓延,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为春耕备耕“养精蓄锐”,为产业结构调整“配足弹药”。目前,七星关区整合涉农资金6841万元划转给盛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项用于发展茶叶产业,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计划投入4.5亿元用于发展刺梨产业。并调度农业部门向化肥、种子、地膜等农资经营主体提供农用物资转运函,商请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高速等部门和乡镇(街道)卡点协助开展农用物资调运,确保农用物资运输畅通。截止目前,七星关区春耕备耕共调运种子54200吨,种苗1.26亿株,农药200吨,肥料2687吨,地膜185吨。同时,抽派区农业、林业等部门技术人员52名,到生产一线开展土地整理、田间管理、苗木调运和种植等技术指导工作,截止目前,翻犁土地13.15万亩。

精密制定“目标产业图”。七星关区紧密结合“532”产业结构规划(计划在今年,实现种植刺梨50万亩、茶叶30万亩、蔬菜30万亩),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把低效作物调减下来,着力巩固2018年以来65.18万亩低效玉米调减成果,高质量完成2020年20.75万亩低效作物调减目标任务,千方百计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群众增收。今年以来,将茶叶育苗地点选在朱昌镇和对坡镇,已流转土地5.5万亩,现已订购茶苗1.65亿株,种植28297亩。通过引进贵州红双农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大银、撒拉溪、何官屯等乡镇签订种植合同,落实5.5万亩辣椒种植规划,同时,已订购刺梨苗木1764万株,种植4.2万亩。

为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产业结构调整,七星关区制定出台《毕节市七星关区城郊农业产业调整实施方案》《毕节市七星关区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明确4个蔬菜保供基地建设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补助标准。

据悉,七星关区共有耕地189.25万亩,通过近年的努力,已完成玉米调减65.18万亩,全部改种经济作物。截止到昨天,我区已种植茶叶12.41万亩(今年种植28297亩),种植刺梨21.6万亩(今年种植42000亩),蔬菜种植45.1万亩(次)。预计全年新增茶叶4.2万亩,刺梨19.3万亩,种植蔬菜47.9万亩(次)。现有蛋鸡157万羽 ,每日产蛋150万枚;有肉鸡160万羽。(林全举 舒銮斌)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