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写担当

2020年02月17日08: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随着各类企业逐渐复工复产,对复工企业防疫情况开展督查成了四川省彭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杨洁兵的工作重点。他所在督查组共督查辖区复工复产企业24家,及时协助相关企业建好员工信息排查台账,完善落实体温检测登记、消杀等防护措施。

在全国上下全力以赴进行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着纪检监察铁军的忠诚与担当。

“请求到最需要人手的岗位去,只问有机会付出,无问西东。”大年初二,49岁的杨洁兵向组织递交了一封“请战书”。为了能被选中,他在“请战书”里特意写下理由:全程马拉松业余选手,身体健康状况优良。

“这是身为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杨洁兵心里,还有一条没写出的理由,却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他:关键时候,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有担当、敢向前!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像杨洁兵一样,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服从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主动请战迎战,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身心投入到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湖北荆州和武汉距离很近,疫情相当紧迫。担负该市疫情防控纪律督导检查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责的,是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荆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俊组织带领室里几位同志,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办公室里每天都是紧张忙碌的身影,接打电话联系工作的声音此起彼伏,王俊更是常常到凌晨两三点钟才入睡。大伙都说,“真像打仗一样!”

除了特别能吃苦,王俊还善于当参谋、发现问题。在协助研判疫情防控数据时,他发现几个县市区返乡人员数据增长异常,敏锐察觉到前期摸排工作可能存在作风不实的问题,便提出下发工作提醒书,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在紧张的抗疫工作中,许许多多纪检监察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一批“父子兵”“夫妻档”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作为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组成员,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科员黄远涛一直在所驻乡镇督查督导,用餐也经常是一碗泡面。

黄远涛的爱人郭庆蓉在含山县清溪镇任纪委书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纪委成立2个督查组,对全镇15个村(社区)、镇直单位、重点场所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3轮全面督查。郭庆蓉始终坚守一线,每天在各个村穿梭督查,连除夕这天也是在督查中度过。

截至目前,黄远涛所在督导组已发现所驻乡镇存在问题、困难23个,提出11条意见建议;郭庆蓉所在清溪镇纪委下发整改交办单14张,督促村(社区)解决问题20个。

国有企业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春节期间,浙江省杭州市有680余家国企正常运转,3万余名职工在岗。各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紧盯防控责任落实、防控举措执行等,把监督检查覆盖到每个角落。

温州是浙江疫情最重的地区之一,杭州联华华商集团纪委书记刘文武却毅然自驾前往,第一时间检查超市防疫保供措施落实情况。当发现防疫保供商品陈列不利于购物和工作安全时,他提出调整主通道地堆,将防疫保供商品置于主通道核心位置,减少顾客购物停留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隔离医学观察点和居家医学观察点的垃圾,很多人避之不及。杭州市环境集团六分公司第十一党支部纪检干事高翔,不仅主动和一线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更跑遍余杭区19个街道的41个清运点实地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努力确保垃圾清运工作滴水不漏。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这样每天早出晚归,东奔西跑,太危险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我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冲在前面!”面对妻子心疼的“埋怨”,江西省全南县90后纪委监委干部郭鹏笑着安抚道。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郭鹏所在的县纪委监委第二督查组的工作重点就“锁定”在各居民小区值守卡点,主要围绕重点人员摸排管理、小区封闭、值班值守、防控知识宣传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该督查组发现问题125个,现场发出反馈单92份。

“作为去年刚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兵’,组织抽调我参与疫情防控督查,这既是信任,更是考验。我深知肩上的责任,有信心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阻击战。”郭鹏说。

急难险重,更显铁军本色;风雨同舟,永葆为民真情。疫情当前,许许多多的纪检监察人化身为“抗疫”战士,同千千万万的“逆行者”一道,坚守着、拼搏着、奉献着。(段相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