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万基层医务人员投身一线

2020年02月17日08: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国近400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包括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农村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基层医务人员全出动、齐上阵,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非常重要而独特的积极作用。

针对基层医务人员任务艰巨繁杂,如何保证有效开展防疫工作的提问,诸宏明表示,现在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宝贵,时间要用在刀刃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减轻基层负担,全力做好基层防控工作。除传染病防治法要求填的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无关的总结、报表一律暂停。同时通过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协调,推进信息共享,减少多个部门同时报送。让基层人员精力放在一线,能不开的会不开,能不发的文件不发,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直报系统上传数据,使数据报送更加便捷、更加精准。

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护物资面临短缺、人手不足问题,诸宏明表示,已经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各部门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物资的调配,另外也要求各地在调配物资的时候向一线、向基层倾斜。加强人力调配,保证既开展好正常的诊疗活动,同时又协助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开展相关培训,提高基层能力,通过网络平台设置全开放、全免费的专门培训栏目,目前已经有78万基层医务人员通过平台得到培训,有效帮助提高基层防控水平。(刘廷飞)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