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积极作为

把监督做实做细做到位

2020年02月17日08: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再次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压实防控责任,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

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天津市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作为首要任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对16个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重点聚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否存在作风不实、工作层层转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江西省纪委监委组织工作组,深入到县市区和镇街村居防控一线,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面交流等方式,对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情况、联防联控和责任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每日一报,同时反馈给当地指挥部,推动立行立改。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下沉一线、每日督查等方式,查找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漏报瞒报等问题,确保督在关键处、查出真问题。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纪委监委依托全区349个行政村(社区)的362个村级廉情监督员,在城区55个社区设立25个疫情防控观察哨,在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区纪委监委报告,由区纪委监委负责督促整改。

重庆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加强对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重点部门的监督,明确四个方面13条疫情防控监督措施,每条措施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截至目前共督促整改问题862个,提出建议465条。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财政厅机关纪委等单位,对各州(市)县(区)财政部门用于疫情防控的资金安排、拨付及支出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的5个州市印发监督检查情况通报,责成限时查明情况、分析原因、加紧整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组建9个督查小组,对全市应急保障、市场监管、医疗救治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责任。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作用,督促推动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驻在部门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查处的同时,针对其中暴露出的部门之间协调沟通不畅等问题,推动建立统一管理、集中高效的信息收集报送机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福建省纪委监委按照“特事特办、即收即办、急事急办、马上就办”原则,对群众举报的疫情防控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置。陕西省纪委监委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7个方面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优先受理、建立台账、及时研提拟办意见。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在摸清面向乡镇(街道)、村(居)的表格种类、填报内容、报送时限等情况基础上,向市委提出建议,督促26个市直单位减少6类重复表格信息。(陈昊 刘廷飞)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