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政课满足学生期待

2020年02月17日09: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5月29日,华中师范大学围绕“你我携手,共建智慧校园”主题,开展5月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之“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实践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 供图

“让思政课‘活起来’,使学生真正爱上这门课。”华中师范大学充分发挥思政课的铸魂育人作用,不断强化思政课堂的守正创新。围绕思政课程主题开展“学马列读原著”“情景剧”“手抄报”等活动,丰富课程内容,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激发学生活力,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的“营养大餐”,打造师生喜闻乐见的思政金课。

学生新鲜感更强

用活动强化理论,用活动激发学生兴趣,用活动提升学生认知,思政课通过情景剧、手抄报、创作歌曲、课程汇演等一系列创新活动,让学生们“动起来”,让学生有更多的新鲜感、参与感、体验感和收获感。

据了解,华中师大为了让实践活动规范化和制度化,还印制了具有该校特色的《学生实践手册》《学生学习笔记》等手册,确保学生学习有记录有反思,活动有过程有心得。手册上的图片和整洁的文字,都可以看到学生实践学习的成果。

华中师大的“中国近现代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实践活动尤为丰富。“红色记忆历史情景剧”“新中国70华诞手抄报”“知识竞赛”“为新时代画像”等活动异彩纷呈。在情景剧中,学生们饰演的方志敏、江姐、张学良等人物惟妙惟肖,通过历史经典片段,展现家国情怀。在手抄报中,雄伟的天安门、美丽的和平鸽、鲜艳的五星红旗等都体现学生们的爱国情感。通过《学生实践手册》上的图片和心得体会可以了解到,活动不但激发了学生学习思政的兴趣,而且提升了自身对思政的认知。

除了“规定动作”外,老师还结合课堂实际“自选动作”。例如音乐专业可以通过作词作曲来展示对新时代的热爱;文学专业可以写诗词来抒发情怀;艺术学生可以通过艺术形式表达自身情感……这些新形式,都让学生对思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名师讲思政课”“思政名师面对面”“学马列 读原著”……学校举办的各种思政活动,不但强化了学生们的交流,更多地让学生增强了主体意识。

“学校非常注重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通过各种有益形式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进而让学生‘动起来’,真正让思政课程入脑入心化行,为学生们的成长成才服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表示。

学生兴趣感更强

如何让思政课有吸引力,让学生真正想学、乐学和爱学,成为摆在思政课教师面前的一个问题。近期,该校关于思政课堂方面的调查显示,大多学生倾向于课堂内容深刻、生动,老师语言幽默风趣的思政课堂。

为了能够让思政课更有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学校举办了“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集体备课研讨会,全国51所院校思政教师相聚在华中师范大学,共同切磋,不断磨课,提高思政课堂实效,让课堂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假如你穿越到清朝,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为什么近代史开端时间是1840年?”在邵彦涛老师的思政课堂上,总会给学生们提供一些有趣的问题,供学生讨论,引学生深思。思政教师丁茜善于把人的工作做到心里去,通过案例教学,与学生交流探讨,深受学生好评,每次学生们要上她的课,都要靠“抢”。下课后,她经常被打围提问。岳坤峰老师的课堂,语言诙谐幽默,总能把史实与时事结合起来,并通过幽默语言来进行讲解,讲课深入浅出,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大二学生李英洁表示,幽默风趣的思政课,让她每节课都全神贯注,总感觉时间太快。“我是一名理科生,原来对历史很不感兴趣,听了老师的课,让我喜欢上了这门课。”大一学生关惠文说。

思政课堂还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学生围绕思政主题,融入思政元素,通过小品、戏曲、歌曲、舞蹈和诗朗诵等形式进行展示,学生各显神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并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思政课堂的魅力,激发他们对思政课程的热爱。尤其思政课程的期末课程成果汇报展示,充分展示了学生们的才华,让学生们增强了自信,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感觉特别有意义,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体验。”研一学生黄建春说,在思政课堂上收获很多,不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自身思想素养。

学生们的情景剧文稿、心得体会、汇报视频等实践成果,学校通过书籍或者音频制作等方式,记录了学生青春的故事,强化了思政课的感染力,深受学生喜欢。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开发了“桂子山上思政说”,各种有趣有料有温情的思政推文,受到学生一致点赞。真正实现了课上课下、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把有趣的课堂放到学生心里。有趣的思政课堂,不但充分展示了学生们的才华,而且丰富了教学形式,也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更强化了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学生体验感更强

让思政有温度有温情。让学生感受到思政的魅力。尤其教师善于用个人魅力影响和感染学生。“纲要”的最后一次课,岳坤峰老师不但把学生课堂的点滴剪辑成影集,还分享了人生哲理,尤其把全班学生名字写成诗词,隆重的结课仪式感,让学生感动不已,有男学生直接要求拥抱老师。

“昊宇瀛洲天,雷雨舒云关”,“佳丽临轩思君子,倩媛梦泽盼梁鸿”。把班级几十位学生的名字用诗词进行表现。当学生看到后,顿时响起了掌声。有的学生看到特感动,在发表感言时,声音哽咽。“老师太用心了,真的特别感动。”大一学生李咏琪说,每周她最期待的就是思政课,感觉上思政课,很开心和快乐。

“这是我大学以来,上的最有意思的一次课,也是最喜欢的一门课。”大一学生宋好说,感觉很不舍,以后有机会,期待能去蹭课。还有部分学生,控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要求拥抱下岳坤峰,以示对老师的喜爱。课程结束后,学生在网上晒出了老师的诗词,赢得多人点赞,很多学生点赞并感叹,“这个老师太有心了!”“别人家的老师,太令人感动了!”

谈及为学生写诗词,岳坤峰表示,他平时很喜爱诗词,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感到老师的关爱,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可以让学生感觉到思政课也可以很精彩。

“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用心,学生感受得到。在平时课堂,多关注学生、了解学生。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并激发他们。思政无声,育人无形,学生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作为思政教师,能抓住学生需求点、瞄准学生兴奋点,始终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抓住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找准思想矛盾点、政治困惑点、学习生活烦恼点,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菜单服务,我认为就是成功!”岳坤峰说。(岳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