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最字当头”扎实推进当前重点工作

2020年02月17日14: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紧要关头,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及各项工作,务川自治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企业复工复产,以“最字当头”扎实推进当前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最严格的责任抓疫情防控。坚持以“六严六控”推进疫情防控,压紧压实37名县级领导包保工作责任,全权负责包保乡镇(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80个、临时党小组10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19支,招募志愿者193人,发动3778名党员干部返岗履职,奔赴抗疫前线开展摸排筛查、管控值守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排查、筛查入境车辆13045车次、32957人,劝返外地探亲车辆694辆、2030人,并按规定落实管控措施。目前为发现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

二是坚持最迅速的行动抓农村产业革命。紧紧抓住疫情期间农村劳动力充足且闲置的有利机遇,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采取“分散生产、化整为零”的方式,动员群众以户为单位迅速启动春耕生产,鼓励引导返乡农民工重点发展花椒主导产业,确保4月10日前将今明两年的30万亩花椒任务一次性栽植完成,并通过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套种辣椒、黄豆等经济作物,精准调减低效玉米种植面积5.5万亩,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帮助群众稳定增收,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目前,花椒种植已全面启动,技术培训全部到位,辣椒、烤烟育苗全面完成,生产物资基本保障。

三是坚持最精准的措施抓脱贫攻坚。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同安排、同部署,做好两手抓、双促进。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退出核心指标,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力量,利用入户排查疫情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机,聚焦“边缘户”“五保户”等存在返贫风险的群体,摸清弱项短板,列出整改清单,确保4月底以前全面整改完毕。同时,按照县委提出的织牢搬迁群众致富、亲情、民生、安全、幸福“五张网”思路,持续完善后扶工作“五个体系”,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目前,配套的第五小学正在加快建设,预计6月底前建成投用。

四是坚持最灵活的方式抓项目复工复产。坚持本地用工优先、达到防疫条件优先的“两个优先”原则,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按照企业主动申报—严格审核—分批复工程序,进一步完善复工复产方案,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管防疫”责任,对企业员工就餐、住宿、上下班、生活物资采购等进行严格监管,切实做到复工前细化排查、复工后加强防控,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确保中央、省、市重点项目不受影响。截至目前,已复工项目3个,复产企业6家;计划2月20日复工项目25个,复产企业29家。(刘城)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