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之隔难阻互助 疫情防控跨越县界

赫章村民志愿者服务队守护邻近17个村防疫安全

2020年02月17日10:03  来源:贵州日报
 

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赫章县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全县一盘棋的局面。由赫章县铁匠苗族乡响水村(社区)村民自发组织的一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担当起了守护赫章和威宁两个县17个村的防疫安全,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汇成一股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磅礴力量。

村民组成志愿者服务队

“你看,陈老师的喷洒车又来了,每天可真准时!”响水村的值班村民指着远处驶来的小货车说道。从大年初二开始,响水中学老师陈俊等人就自发加入村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自带消毒车,走街串巷进行喷洒消毒。

连日来,赫章县铁匠苗族乡响水村(社区)村民陈祥忙得连轴转,将自己的私家车变身“流动宣传车”,跑遍了全村每个角落,及时劝阻准备出门拜年的乡亲邻里。

由当地村民陈祥牵头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开始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150余人60多台私家车,他们戴着红袖章,配合默契,每天上午2辆车同时出动,开始为响水村的街道、村落、重点路段消毒,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这代购服务真周到,方方面面都能考虑到!”从志愿者手中接过孩子学习用品的响水村村民有感而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封村这个办法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家里备的年货吃完了,想去街上买,又出不去,正当村民不知所措时,志愿者服务队挑起了采购大梁,向村民征集需求,然后到镇上集中购买蔬菜、水果、粮油等日常生活用品,最后送货上门,既解决了村民燃眉之急,又避免了交叉感染。

每个村民都是一面防护墙

“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抗击疫情,为群众服务!”从正月初二开始,志愿者服务队的身影遍布响水村各个角落,他们在响水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带领下,有的守在村口处,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劝阻,有的在村里张贴宣传标语,有的则负责喷洒消毒水,大家有序开展入户排查登记、派发宣传手册、张贴公众防护指南、在村主干道设立的健康检测点对流动人员实行健康检测、消毒等工作。

“我在外地上大学,平时也没有机会为家乡做点什么,这样的关键时刻,我必须上。”今年大一的朱讯讯是赫章县铁匠苗族乡沿海村水塘村民组人,他也是“守护村寨”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每天早上8点就准时赶到响水村委会,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喷洒消毒液、清理垃圾、值守卡口。

在这次疫情防疫战中,响水村的这支志愿者服务队,既有党员干部,有入党积极分子,也有退伍军人、学生,还有普通村民,最小的18岁,最大的60岁。“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村民都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面防护墙。”志愿者服务队成员陈祥的话掷地有声。

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不仅有响水村村民踊跃参与,与响水村相邻的交河村、处卓村、河山村等10个村寨,以及一河之隔的威宁自治县羊街镇银华村等6个村的村民们也把它当成分内事。

疫情防控没有村界乡界县界

在一河之隔的威宁自治县羊街镇银华村,用本地口音录制而成的新冠肺炎疫情公众防护指南音频,随着陈祥驾驶的小汽车从村头播放至村尾。为了让村民们听清楚内容,车子行驶得很慢,路上遇到行人或到达一处民房,陈祥就会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下车派发疫情防控宣传手册,普及防护知识。村子不大,但走走停停,往往也要一个上午的时间。每到一处,陈祥都要叮嘱村民们做好防护。

1月26日是大年初二,当陈祥了解到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时,果断与其他几位村民一起组成了护村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在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始志愿服务。

河对岸的威宁自治县羊街镇银华村等村寨的村民见到响水村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纷纷要求陈祥率领的服务队扩大疫情宣传防控范围。于是志愿者服务队在加强响水村疫情防控的同时,不但把志愿服务范围伸到了铁匠苗族乡的中井、联盟、处卓等11个村,还延伸到了威宁自治县羊街镇银华村、大洼村、交河村、棒木村等多个村子。

在响水村村民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疫情防控工作也越来越精细。同时,也涌现出无数爱心人士,他们捐款捐物、捐防护用品。

两个县17个村的每个村口劝返点都配备了桌椅、温度计、消毒液、警示牌和出入登记簿等,有一名村干部和两名志愿者,建立了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制度,尽最大努力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经过劝导,村民们也积极配合工作,主动上报返乡人员,检测体温,不外出串门。

据铁匠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特殊时期人员太多也不安全,志愿者服务队只留下了身体素质较好的150多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宣传巡逻及道路卡口值守,对武汉返乡人员进一步摸排,督促做好居家隔离工作,以及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巡查,消灭脏乱差,劝返走亲访友的来往车辆等。

疫情无情人有情,志愿者服务队为当地疫情防控、宣传增添了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黄杏)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