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构筑疫情防控警民“同心墙”

2020年02月16日15: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郑凯(中)在调研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郑凯(中)在调研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危难时期,瓮安警民协作,共同打起了抗击新冠病毒的“人民战争”,构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警民“同心墙”。

“军民协作、警民一家是瓮安的优良传统,现每天前来看望慰问的群众一拨接着一拨,送粮米、送物资,给公安民警义务剪头发,让我们的心暖暖的。”瓮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政委刘永州说。

餐馆老板的暖心汤圆

抗疫关键时刻,瓮安县公安局全警动员,没有节假日也没有公休日,坚守在县城各个卡点以及重要路口的关键部位上,风雨无阻、熬更守夜地守护着全县人民的平安,维护着当地社会大局的稳定。

危难时期,压在公安身上的责任异常重大,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瓮安县公安局的民警辅警们主动担当,轻易不下一线成为了他们的常态。

公安民警的辛苦,瓮安群众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警察在前线,我们在后方;警民一条心,共守一座城,我们一定要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搞好后勤保障。”瓮安县一李姓餐馆老板说,警民一家,阻击疫情人人有责,所以他就自备了便携餐具和食材,每天夜里到各个卡点、执勤点轮流给民警辅警煮汤圆、煮面条。

“吃一口热的,身子也会暖和些。”李老板说,人民公安是瓮安县城的“守门员”,只有公安在,群众才放心,也只有公安好,县城环境才会好。

当然,像李老板这样的热心人还有很多,群众们自发到瓮安县公安局送药送物资送粮米,理发协会还主动上门免费理发,书画协会蹲点创作送书画,还有很多的群众直接到卡点慰问捐赠,做了好事他们有的连姓名都不肯透露。

群众们都说:“我们都是瓮安人,灾难面前一条心。”

“人民群众的支持,不仅暖和了我们的身体,也温暖了我们的心。”瓮安县公安局雍阳派出所所长张魁说,百姓们的举动,激荡了该所民警的灵魂,增强了民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坚定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

退休干部的庄严承诺

瓮安县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遵义会议”的思想基础“猴场会议”就是在瓮安县猴场镇召开的,“猴场会议”也被认为是“伟大转折的前夜”,是红军长征期间的重要会议。

猴场镇,也是瓮安县红军精神传承得最好、最完整的乡镇之一。本次抗击新冠疫情,红军精神再一次得以体现。

为进一步落实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做好疫情防范工作,瓮安县公安局猴场派出所向辖区群众发布了动员令,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积极响应,他们自发组成了一支31人的队伍抗疫志愿者队伍,协助公安机关共同抗击疫情。

“群众们的热情非常之高,大家都说猴场是一个有传承的地方,红军精神不能丢,军民协作的传统要继承下去。”猴场派出所所长周弦说。

“我是一名老党员,当年我们猴场人民的心和红军在一起,现在我们的心和公安在一起,一样的。”草塘社区退休干部米绍海说。

猴场传统没有丢,而且在新时代里有新的内涵,新形势下有新的使命,猴场群众一定会和公安民警并肩战斗,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现今的猴场,群众们已经完全发动起来,有的维护治安秩序,有的负责宣传发动,有的检查卫生,还有人自发行动起来,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

同时,经过宣传发动,商铺已经规范化营业,群众也自发遵守规定,尽量不出门添乱。

“今天的街道没热闹,有点冷,但是我们的心是热的,大家全部动起来,警民齐心保证大家的安全。”当地老人宋锡林说。

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

群众给力,公安发力。

猴场镇的情景,就是瓮安县继承发扬军民一心、警民一心精神的最佳写照,在这样良好的范围下,瓮安公安冲锋在前,没有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投入到疫情防范的工作中去,在普通的岗位上,写下了不平凡的故事。

指挥中心民警郭波自负责县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以来,他几乎没有回过近在咫尺的家,最长工作时间长达36小时从未休息。

作为双警家庭的情报中心主任龙丽将不足2岁儿子交给了只有80岁高龄的婆婆独自照顾,自己不分昼夜在办公室整整呆了5天,核查数据3039条,为瓮安县前期疫情防控打了基础。

特巡警大队支部书记陈聪的父亲病重在贵阳市就医,但是他却因身处战疫一线无暇陪伴哪怕一天;特警队员郑天翔,在疫情期间处置一起精神病人肇事事件中,冲在最前面,虽右手被砍伤但成功化解了危机。

治安大队民警魏冬因工作任务繁重,将生病在家的父母交给妻子一人照顾。

雍阳派出所民警赵清锋感冒严重,在到县中医院抽血、做CT检查确诊只是一般感冒后,又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珠藏派出所所长曾静为守好进入瓮安县的南大门,已有20天没有回过在县城的家。

他们说只要能够控制病魔,保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那怕付出再多也值。为此,他们想尽千方百计与时间赛跑,与病魔争地盘。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瓮安公安总是挺住最前方。全县12个交通卡点不管何时总能看到他们在寒风中执勤盘查检测过往车辆和人员,哄抬物价他们主动出击,查处发布不实信息和传播网络谣言扰乱社会秩序他们主动出击,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他们主动出击,哪里有人聚众聚集他们主动出击劝离,哪里有拒不执行政府决定行为的他们依然会主动出击,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群众们总能看到瓮安警察忙碌的身影。

为此,当地群众纷纷主动前来慰问以示感谢,据不完全统计,抗疫期间,瓮安县公安局共收到群众捐赠水果4000余件(箱),方面便1500余箱,口罩2000余个,矿泉水500余件,牛奶等饮料300余件,面包40件1800个,大米200斤,油100斤,各类蔬菜1300余斤,鸡蛋2.1万个。

“红军精神在瓮安深栽厚植,有悠远的传承,有了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有决心打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瓮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郑凯说。

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瓮安公安必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承和发扬红军精神,在抗击疫情阻击战和今后的工作中,把工作开展得更好。(文/黎仕娜 图/陈康 陈俊袅)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