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海庄村:扶贫干部变身“双重战士”

2020年02月16日15: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安龙县招堤街道海庄村驻村干部、村支两委班子、前沿工作组等脱贫攻坚一线人员积极行动,身兼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大任务,变身“双重战士”,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战役。

“王叔,今天来主要是给你宣传一下这个疫情防控的知识,我给你示范一下,教你怎么戴口罩,双手先要洗干净,洗干净之后先这样......”

在海庄村大穴组村民王天化家,脱贫攻坚前沿工作组组长胡如蓉正在给他讲解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同时,了解他们一家的生产生活情况,看看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胡如蓉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也非常关心每一家农户在此期间的春耕工作以及生产生活,询问我们的老百姓有什么需求,我们都会尽可能的去给他们解决和协调。”

而在海庄村口的一处疫情宣传服务点,前沿工作组人员桂腾志也正在和村干部一起对进出村的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宣传等工作,严把寨门关。桂腾志告诉笔者:“在疫情发生以来,扶贫干部配合村支两委,把好关、守好路,还要逐村逐组逐户的进行走访,了解群众最近生产生活状况,给他们排忧解难。“

据了解,海庄村疫情防控主要由村脱贫攻坚指挥所统一指挥,由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脱贫攻坚前沿工作组人员组成,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格局。

“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及时协调,帮助解决,打好我们疫情防控阻击战。”海庄村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长贝文翠如是说。

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这些天,扶贫干部一边以大排查为契机,宣传防控知识,深入了解农户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实际困难,一边发动村民及进采收成熟的蔬菜,为进一步调优产业结构做足准备。

海庄村主任罗翔铭表示:“疫情当前,我们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组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做两手准备,我们深入田间地角,了解老百姓生产情况和当前的发展,下一步,我们村主要发展是蔬菜和优质大米,促进我村老百姓和群众的收入。”

此外,通过扶贫干部的积极协调,该村专门负责农产品省内外销售的安龙县磨旮稂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已迅速复工,筹备农特产品上市。(余必战 龙彪)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