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南关街道医务工作者:顶风险 当先锋 冲一线

2020年02月16日15: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对所有人员都要监测。
对所有人员都要监测。

入户排查,轮班值守,监测体温,统计上报,分类管理,预检分诊,转运隔离,跟踪随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遵义市红花岗区南关街道卫生系统的全体医务工作者顶风险,当先锋,冲一线,为南关办近十万人民健康护航。

第一时间奔赴一线

1月21日,南关卫生院的职工们正在安排春节休假相关事宜时,突然接到作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工作的紧急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卫生院立即取消全院人员春节休假,成立由院长为总指挥的疫情领导小组,统筹调度疫情流调、医务人员规范操作和自我防护培训、医疗救护、后勤保障等工作。放射、检验、门诊、病房、药房、收费等每个科室留2个人上班,其余人员一律到一线。

与此同时,在医院门口设置预检分诊点24小时轮岗值班,设置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察室,并组织对卫生院医务工作者、村卫生室和辖区民营诊所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和防控,及防疫规范操作和自我防护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高辖区诊疗和防控能力。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南关卫生院40多名医务工作者和20名村医进社区,进村落,驻防控点,和社区干部一起走遍辖区9个村居,逐家逐户走访排查,宣传教育,登记入遵人员信息,建立外来人员台账,并每隔八个小时对他们实行跟踪随访。他们与村居密切配合,联防联控,确保不漏户不漏人,从源头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疗、早报告。

党员冲在最前面

“随时听候安排和调谴,到医院和老百姓需要的地方去工作,到最危险最困难的一线去战斗……”1月29日,南关卫生院16名党员集体面向党旗宣誓,并签下请战书。

1月30日,按上级安排,需要派几名医务人员到忠庄卡点蹲点执勤。

“我报名!”“我报名!”罗大勇、袁顺航、陈曼3名党员和非党人士毛锡婷主动请战到忠庄卡点值勤。到岗后,他们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始了艰苦的预检分诊值勤工作。

兰海高速忠庄收费站卡点每天都有上千辆车进入。监测体温、流调登记、预检分诊、建立湖北等外省人员来遵台账,一系列工作繁锁,特别是车流量高峰期稍有不慎就会查漏。而穿上防护服的他们最麻烦的事情就是上卫生间,因为每上一次就得脱防护服。为减少上厕所次数,上岗前几个小时他们都不会喝水。

“特别是值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七点的夜班后,又冷又饿又渴。”罗大勇他们说,作为医务工作者这还不算什么,他们最大的担心是防护措施不到位,把家人感染了。

但,他们依然坚守着。

2月8日,医院接到通知,要求从南关卫生院立即派2名医护人员到红花岗区委党校隔离点值守。

“我去!”“我去!”与村医、社区干部奋战在一线年近退休的党员罗登甲和王忠容同时站了出来。

去党校隔离点上班,工作任务繁重,医院担心两位老同志吃不消。更重要的是,护士王中容身体不太好,医生罗登甲的妻子和儿女都在抗疫一线,家里还有一个几岁的孙子需要照顾。

“放心,院长。只要能控制疫情,让千千万万人安康,这把老骨头算不了什么。”两名老党员立即收拾好换洗衣服,到党校隔离点为隔离的与疑似病倒接触过的密切接触者提供医疗后勤保障服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自“战疫”打响以来,南关卫生院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院63名医务人员,紧锣密鼓、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牢牢守住疫情防线。

“战疫”前沿的“侦察兵”

入户排查登记,建立走访台账、每日上报,与城区外来人员签订居家医学观察告知书,为14天隔离期满的观察户发放解除居家医学观察告知书,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进行每日两次健康监测,对群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教育宣教工作。

这是村医们每天的工作流程。在这场“战疫”中,他们不停的奔走在楼宇间,奔走在村居里,监测体温,探察疫情,成了疫情防控“侦察员”,为群众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罗永容和张琴是护城村的村医,一个负责数据统计上报、防控人员滚动管理,一个负责入户走访排查,跟踪随访、宣传教育。

随着疫情不断漫延,管控范围不断扩大。只要有一个从城区外来的人员,她们都要对其密切接触的所有对象进行监测管控。要上门帮他们量体温,送居家隔离告知书,让隔离人员做好居家防护,并且24小时开机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

全村只有2个村医,而要服务的隔离人员有200多人。

于是,罗永容把学过医在诊所上班的丈夫吴仕刚也调上了“战场”。就这样,吴仕刚成为了防疫一线的一名志愿者,每天和村干部一起走街串巷入户送服务上门,还到防控点蹲点排查预诊。

繁重的工作量让张琴和罗永容夫妇俩每天都起早贪黑,奔忙于护城村大街小巷的防控一线。由于没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罗永容夫妇便狠心把儿子送到乡下父母家。

“如今隔离观察人员有298人,但我们一定努力不让一例疑似患者失控,不误报漏报一个疑似病例。”这是张琴和罗永容对护城村民的承诺,也是对医务工作者职责的坚守。

“疫情不灭,战斗不止。”截至目前,南关卫生院已排查1020人,无新冠肺炎病例送定点医院。(文/图 秦波 刘建梅)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