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奔赴战“疫”一线践行初心

2020年02月16日17: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贵州省直机关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肩负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奔赴前线,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全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我们特向医院党委请战,愿为战胜疫情,随时听候调遣,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体医务人员必将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坚决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2003年抗击“非典”全国优秀集体——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发出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铮铮誓言。

大年三十,送走了作为贵州省援鄂医疗小组第一批成员的妻子隋颖,贵阳铝镁设计院驻施秉县牛大场镇金坑村的第一书记李彤,顾不得家里9岁、2岁的两个孩子和患有直肠癌的母亲,火速赶回离家200公里外的金坑村,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过年值班的贵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刘粒粒,刚从乡下走基层采访回来,听到了武汉“封城”的消息,立刻想要投入到“战斗”中去。于是,马上给制片人发了条微信:“如果要去医院,请一定让我去。” 2月12日,她又作为贵州省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随队记者,投入到更为艰巨的任务中。

“我请战!”“请让我去!”“我必须到一线!”……一份份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句句“让我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贵州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奔赴一线、冲锋在前。

日夜奋战在一线

卫生健康系统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2020年春节,省直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表现出来专业、敬业和职业精神,令人动容。大年三十晚上,贵州省人民医院门诊楼、急诊室、重症监护室、隔离病房灯火通明,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最前线。夜晚,贵州省疾控中心的实验大楼灯火通明,检验队伍每天24小时加班加点、不分昼夜检测病毒,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出具检测复核结果。正是这群隐身战士,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在全省发挥着“一锤定音”作用。疫情发生以来,省卫建委确定贵州省人民医院等108家医院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479个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工作的第一线。

为保障百姓疫情期间安全出行,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压力最大。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省交通运输厅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当好主心骨,打好阻击战,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做好交通运输行业联防联控各项工作,织牢交通防疫“一张网”,为人民群众出行和防疫物资运输“保驾护航”。截至2月13日24时,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已设置1317个检验检疫点, 193个隔离观察休息室,投入口罩31.41万个、测温仪2235个。仅13日当天检测车辆11.21万辆,检测旅客体温28万人次,消毒车辆12668辆。

联防联控,基层是重点。省直机关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按照各自所在地的工作部署,积极参与抗疫工作。省统计局驻织金县同步小康工作队队员、熊家场镇高粱村第一书记陈斌率领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小分队,设置村寨进出卡点、全面入户摸排、发放宣传资料、群众会讲解、劝离聚众打牌、劝导延期红白喜事、取消大型群众活动等。“作为第一书记、作为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就应该冲锋在前。”陈斌说。截止目前,共排查重点对象11人,共检查机动车辆178辆次,检查人数367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

而这,只是省直机关众多党员奋战一线的一个缩影。

在发热门诊、在疾控中心实验室,在ICU病房,甚至在人流如潮的火车站,到处是医务人员鏖战病毒、精心救治的身影;在飞雪满天的山间小道,一支支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疫工作队”,走遍每个角落,严守村居阵地;在天寒地冻的公路、车站,民警、交通、医务人员组成的一个个“监测卡点”,风雪无阻、日夜执勤;在稳定物价、严惩高价售卖口罩、严把食品从业人员健康关、维护市场秩序的市场监管人员从早到晚奔走监督保供应、保生产;在每一个战疫现场,一线新闻记者奋笔疾书、记录硝烟……

筑起一道道防线

翻开流调组副总负责人、省疾控中心呼吸科科长黄艳的工作日志,每一天都排得满满当当:1月20日凌晨,到贵阳市处理新冠疫情加班一整夜;1月22日,撰写全省加强疫情报告规范的文件并组织讨论至凌晨3点半;1月24日整理及分析病例资料和密切接触资料至凌晨2点;1月25日在省政府指挥中心撰写疫情报告加班一整夜……

“我既是个老党员,又干到卫生监督这个工作,疫情来了,我不上谁上,责无旁贷!”省卫生计生监督局业务四处处长史纪涛一直强调自己的党员身份。这名满头白发的军转党员干部自抗击疫情以来,作为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参与制定应急预案,开展有关业务培训,已经参加了三轮督查和巡查,工作到凌晨是常事,方便面是主要食品。

“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欣慰。”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叶贤伟说,在抗疫期间,为节省物资消耗,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平均工作至少8小时,期间不喝水也不上厕所。“虽然忙碌,但没有一名医护人员选择退缩,他们坚守岗位,密切关注病人,与病毒抗战到底。”

省公安厅监管总队机关党支部党员民警黄兴岑不顾爱人生产还未满月,积极响应总支号召,主动申请到省直“两所”一线封闭隔离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丹寨公路管理段办公室主任蒋浩波,自己身患鼻咽癌,依然带病坚守防疫第一线,以最美“逆行”见证理想信念。

“国门有我,请放心。”这是来自贵阳海关人的共同心声。疫情爆发后,贵阳海关全面实施出入境人员健康申报和医学巡查,全力做好口岸卫生检疫工作。为缓解龙洞堡国际机场口岸的疫情防控人力不足的问题,贵阳海关及时成立“党员突击队”,发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防控疫情一线战场。广大海关党员纷纷请战应征,以战斗的姿态坚守国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了一道道钢铁防线。

让“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党员站起来、先进典型红起来、优秀干部用起来”,贵州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正是在这句凝聚人心、激励作为的话语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积蓄着一种榜样的力量,让党旗飘扬在第一线,构筑“生命防线。

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在这个最艰难的时刻,贵州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将发扬顽强斗争精神和连续作战作风,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战斗状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自工作中去,以最快速度、最严举措、最硬作风做好每一项工作,坚决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复工复产、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懈奋斗!(陈伟 娄山敏子)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