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村医莫冬娥抗击疫情的一天

2020年02月15日13: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莫冬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莫冬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月14日,清晨7点,荔波县小七孔镇拉欧村村支两委干部工作微信群里拉欧村村医莫冬娥询问:“昨晚上各村民组有没有新增返乡外来人员?”“各组的留观村民家中情况如何?”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已成为莫冬娥每天早上醒来做的第一件事。

早上7点40分,家住荔波县城的莫冬娥,驾车经过30余分钟车程,提前到达拉欧村村卫生室,换好白大褂、戴上医用口罩、穿好简易防护服,带好“一人一册”留观台账,准备开始一天的留观人员入户走访检测工作。

早上8点,莫冬娥带着测温器、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和拉欧村村支两委党员干部到拉金组、拉寨组、五组村民家中。“小莫,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发热、乏力、咳嗽?”莫冬娥一边询问一边拿出测温器给从武汉返乡的大学生小莫测量体温,并在“一人一册”留观台账上记录体温数据。

“今天体温36.8℃,正常,注意身体继续保持,尽量在家,最重要的就是居家这14天,一定不要出门。来,这是中心卫生院新印发的疫情防控手册,留一份了解一下,科学防控,居家隔离,避免恐慌,有问题就跟大家说,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仗,上面有我的电话,你随时联系我。”莫冬娥结束了第一户留观村民家的测量工作,临走还不忘叮嘱一句。

8点35分,从第一户村民家出来,莫冬娥看看留观台账,加快脚步往第二户人家赶,按照每日要对全村排查出的每个留观人员检测登记2次体温的要求。上午她得把台账本上的4名留观村民家都走完……回到卫生室,整理报表,上传报表;下午工作照旧。

突袭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冲淡了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防止疫情蔓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小七孔镇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村支两委、驻村干部,一呼百应,迅速调整状态,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拉欧村也不例外。

夜幕降临,拉欧村村支两委干部连同医生莫冬娥已经全员出动,开始一个村民组一个村民组,挨家挨户进行了拉网式摸底登记宣传排查。

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拉欧村全村共排查出4名返乡人员为留观重点人群,要求进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并需要按照“一人一册”做好留观台账,由村医每天对每个留观人员上门测量2次体温,若有新增从外地返乡过年做客的群众,需第一时间到场检测体温做好信息采集。作为拉欧村的村医,这是莫冬娥义不容辞的责任。

“莫医生她们从过年那天就开始来入户走访了,叫我们疫情期间,不要出门、不要赶集、不要串亲戚。大年初一、初二,天天早上8点不到就来了,晚上要到七八点钟才回去。我非常支持理解他们的工作。”拉欧村二组村民王国宇说。

“有新增返乡人员第一回接触的时候,莫医生都叫我们村组干部后退,说我们没有穿防护服不安全,让她先去测体温、录信息。”拉欧村村主任莫永奎说,在村医莫冬娥认真专业负责工作的配合下,拉欧村疫情防控排查宣传工作推进有序,排查的4名留观人员均未出现发热等症状。

傍晚19点15分,拉欧村的夜已很安静。莫冬娥终于结束了一天的留观人员上门测温登记宣传,休息时她还不忘与家人视频报平安。然而,工作还没有结束,她收到中心卫生院的通知,晚上20:00收看的疫情防控知识视频会。“只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联防联控,众志成城,才能更好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我愿尽自己绵薄之力。相信这样辛苦的日子不会长久。”莫冬娥说。(文/图 李宣博)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