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香坝镇:乌江边上党旗红 战“疫”一线践初心

2020年02月15日15: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岗寨村党支部87岁老党员何天付申请党员“义务”岗。思南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岗寨村党支部87岁老党员何天付申请党员“义务”岗。思南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守在香坝疫情防控区的党员干部始终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飄扬。他们挺身而出、扎实工作,英勇奋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上级组织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感人故事,诠释了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战“疫”关键时期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召即返,返即战,战“疫”推进不怠慢

“明天一早思南到香坝,求带”“明早上香坝,还有两个位置,要一路上去的同志尽快与我联系”。大年初一晚9点26分,在接到香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干部返岗战疫情通知后,香坝年轻干部微信群突然间热闹了起来。大多数干部在接到通知第一时间与家人做了简短的道别,便收拾返岗行囊,等待黎明晨曦奔赴战“疫”一线。

翌日,一则“香坝镇:干部职工延期婚礼战一线”的美篇火遍了香坝干部的朋友圈。张勇飞、梁昭荣、张玉禄等三名年轻干部为响应疫情防控工作号召,主动将婚礼延期,和其他干部一样大年初二便赴岗履职,香坝镇党委政府对三位同志延期婚礼战一线的行为进行了通报表扬。

凌晨2点,香坝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仍灯火通明,坐在办公室入口接待沙发上香坝镇党政班子成员,正在为如何进一步抓好该镇疫情防控工作出谋划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许多同志都是接连几天没合眼了。

一个命令就是一份使命。疫情便是命令,在命令下达的第一时间,香坝镇党委政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政领导班子率领全镇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坚守岗位、深入一线,全力做好全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理工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撑起了安全“保护伞”。

堡垒坚,聚人心,党旗引领克万艰

“您好,我是尚家寨村党员示范岗值班党员尚刚,麻烦您出示一下出入证明,并配合我们测量一下您的体温。”香坝镇尚家寨村党支部书记每次在防控卡点检查时,都会佩戴党徽和袖章,并第一时间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在香坝镇12个相对封闭式管理卡口都设立了这样的党员示范岗,全镇30个党支部的年轻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编入党员示范岗,卡点每天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筑牢筑密了联防联控的战“疫”防线。

“老人家,这几天家里的柴米油盐还有吗,给您的口罩还有吗?”简家店村党员刘云康细细询问常年独居在家的老人田茂桃。自疫情发生以来,简家店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1+N”模式,将支部60岁以下党员网格化划分“责任田”,开展送温暖活动。每日入户排查,动态掌握群众信息,主动提供送药、送生活物资等服务,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重点隔离人群、鳏寡孤独和困难家庭基本生活保障的后顾之忧。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战“疫”面前没有旁观者,对于将“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奉为行动宗旨的每一个党支部更是如此。全镇各党支部团结带领529名党员党员、二万七千余群众,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先行、干群联动、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筑建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践初心,担使命,党员主动站前线

唐小山——年轻党员主动请缨战“疫”。“本人唐小山,中共党员,不忘入党初心,我是党员,我请战!”这是香坝镇南坝村大学生唐小山在请战书上写下的话,字字千钧,饱含热情的话。她告诉笔者,从入党以来自己就深知党员的责任,现在国家有困难,自己就应该义无反顾地站出来。自己觉得这是一种责任,既然自己不能像医疗人员那样逆向赶赴前线,那就在身边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刘忠强——支部书记率先捐赠战“疫”情。“疫情当前,只有少数药房和商铺开店,口罩和生活物资匮乏是村里的驻村干部一大心病。我正好也认识这方面的朋友,就立即同我公司的另外几个股东商量为各村(社区)执勤点的干部采购了口罩和生活物资。今天早上货刚到,我就赶紧送了过来。”简家店村党支部书记刘忠强激动地说道。

何天付——87岁老党员申请党员“义务”岗。1933年生的何天付,是香坝镇岗寨村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也是一名有着62年党龄的老村干部。“这些年来,组织一直待我不薄,而且作为党员我有义务支持政府和村里的工作,现在村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用人,我便主动申请执勤。”何天付笑道。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香坝镇众志成城抗疫情一线,如年轻党员唐小山、创富党员刘忠强、余热党员何天付只是全镇529名党员中主动战“疫”的局部缩影。他们在香坝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始终不畏疫情无情,奉献组织真情,主动请战战“疫”,发挥自身优势,在战“疫”一线各显其能、各尽其才,主动献智、献力、献财,为香坝镇夺取疫情防控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了党员队伍应有的努力和贡献,他们犹如一面面树立在香坝大地上的鲜明党旗,红遍了牧羊山下、乌江边上、白鹭湖畔。(罗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