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 贵州沿河医生陶静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战“疫”

2020年02月15日16: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与团队合影。沿河县委宣传部提供
与团队合影。沿河县委宣传部提供

陶静,女,侗族,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2月4日,驰援武汉参加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到2月13日已近10天,笔者为了了解她在武汉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

今年春节前,沿河自治县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陶静,在院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每天面对发热病人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诠释着一名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

守卫家园 尽职尽责

“你是我们医院最优秀的护士长,准备派你代表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奔赴武汉支援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你有什么想法没有?”2月4日凌晨1点过钟,她突然接到院领导电话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毫不犹豫答应了,当天上午10点左右踏上了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新征程,成为沿河首位奔赴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和贵州省第二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同事也兑现了她1月30日主动向院党委提交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请战书的承诺。

1月20日,该院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从那时起,她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尽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让患者在优质的医疗服务中享受到温暖,从而减轻患者的心理和思想压力,早日健康与家人团聚。她是那样想的也是那样做的。

随着该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不断深入,医院发热患者筛查逐渐增多,压力也越来越大。但她没有退缩,而是带领着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同事,不分昼夜奋斗在临床护理工作最前线,护理着一个又一个患者。

“那段时间真的是没有好好休息过,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每天要护理很多患者,隔几个小时又要对患者测量一下体温,给患者讲解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说不累是假话,但面对疫情防控,我们只有坚持才能取得最后胜利!”陶静感慨地说。

期间,她除了自己要参与值班护理外,还要负责整个科室同志自身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此,只要有一点空隙时间,她就召集大家讲解如何自我防护的知识,如何去与患者沟通等。

大年三十晚,她主动到团结街道张家坝隔离观察点,帮助观察点储备物资,布置床位和慰问本科室在监测点值班的医护人员。

“你们在这里值班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一定要尽职尽责,做好护理工作,让隔离观察人员感受到温暖!”陶静说。

她每天12小时几乎都在工作,午餐一般就是点外卖。10岁女儿从学校放假以来,一直无暇照顾,只好住在外婆家,常常是几天都见不着面。“说实话,自己觉得最对不起的是女儿,因为没有时间好好陪她,对她学习上进行辅导和帮助。”陶静含着眼泪说。

“我们护士长业务能力强,在工作中要求严格,在生活中与大家如同姐妹,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而且她的普通话也说得很好!”护士肖兵红说。

服务武汉 勇往直前

2月4日,陶静与铜仁市驰援武汉的其他白衣天使们,一道按照预定的时间到达武汉,入住江汉和瑞华美达酒店,随后被分到江汉方舱医院。方舱医院距离海鲜市场大概有1.6公里的距离,是这次疫情的中心地段。

贵州护理团队接管的是江汉方舱医院西区,有15个舱,每个舱患者数量不一样。陶静接管的舱患者当时有21个,4个护士实行24个小时轮班管理。

陶静介绍,目前在医院主要的工作是看护患者,做一些基础护理工作。因为这里患者都没有打针和输液,主要是监测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和发放口服药品。做好新增患者的各项评估、病情观察等,将结果及时报告给医生。同时协助患者转运,保障患者生活需求,如床单清理、一日三餐供应和牛奶、水果等生活用品的发放。经常与患者沟通,给他们心理支持,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谈到自我防护问题时,陶静很有信心地说:“上班期间都是穿防护服,各个环境的消毒工作是做得比较细的,应该不会被感染。而我们下班回到酒店房间后,首先要把身上的衣服全部换掉消毒,然后对自己也有个清洗消毒过程。加之酒店每天都要定时消毒,只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严加防范,感染的几率还是特别小的。”

陶静介绍,此次驰援武汉参加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是她一生医疗工作中的历史记忆,是提升护理水平和锤炼意志的机会,她一定会认真做好护理工作,让更多患者尽快健康地从医院走出去,与家人、亲人团聚。工作虽然有点累,但很有价值,值得。

她还谈到,在前段时间的护理工作中,有一位武汉患者让她很感动。有一天,陶静与一个年轻小伙子患者交流时,小伙子坦诚地告诉她:“我最大的成就就是第一时间将自己隔离起来,没有传染给其他人。小伙子还问陶静,医生你们什么时候回去?陶静说,你们什么时候回家我就什么时候回家。”

每天这样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口罩与患者交流,鼓励患者加油,减轻患者心里压力和负担,是护理工作中的“必修课”。“非常感谢铜仁的医护人员对此次武汉疫情的大力支持,相信在铜仁医院和武汉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加油!”小伙子患者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导下,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已集中了全国最顶尖的医疗团队,相信武汉一定能取得胜利,我们也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陶静说。

“陶静业务能力强,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团结同事、敢于担当,在生活中为人谦和、积极乐观,是一位好护士!”该院党委书记张小燕对陶静这样评价。

驰援武汉 无怨无悔

陶静此次驰援武汉,最让他放心不下的不是丈夫和孩子,而是她50多岁的母亲。因为她丈夫也在县人民医院工作,平时对她工作十分支持。

此次到驰援武汉,陶静没有事先和丈夫商量。因为她接到电话时没有多想,认为支援武汉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应尽责任和义务,没有不去的道理。

她走的那天,丈夫送她到贵阳龙洞堡机场,她与丈夫说:“这次到武汉支援疫情救治工作,没有事先与你商量,你不怨我怪我吗?”她丈夫回到说:“非常理解和支持你,也舍不得你去,因为你从来没有受过苦。如果是喊到我我也会去,国家有难,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这是我们责任和使命!”她听了丈夫的话十分感动。

陶静介绍,她和弟弟从小在母亲怀里长大,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母亲。如今自己做了母亲才深深感受到母亲的难处和伟大。“自己因为工作原因,孩子从生下地就一直是母亲帮助照顾,所以觉得欠母亲的太多太多.......不过还算好,母亲对我这次驰援武汉非常支持,只是要我保护好自己。孩子也很懂事,独立生活能力比较强,我没有什么太多担心!”陶静哽咽着说。

家庭和谐、亲人理解和支持,是一个人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潜能的关键。陶静一家人如此支持他的工作,相信她在武汉能为每一位患者交上一份护理的满意答案,也能为沿河人民医院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案。(沿河县委宣传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