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抗疫 一手抓生产

贵州黔南出台18条举措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年02月15日09: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都匀2月15日电 2月14日,中共黔南州委、州人民政府发出《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和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通知》,要求统筹做好全州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疫情得到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确保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尽快恢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通知》从依法科学实施分区分级防控、全面梳理检视防控措施、保障各类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妥善解决滞留外出务工人员的疏导管理服务工作等八个方面出台18条举措,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一手抓实疫情科学防控,一手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尽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准确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依法科学实施分区分级防控。各县(市、区)要立即组织开展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研判,以镇(乡、街道)为单元,以各类园区(含工业园区、农业园区)为单位,科学确定防控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实施精准防控;统筹做好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恢复交通等各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做好外防输入的基础上,逐步恢复正常交通秩序,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全力冲刺农村剩余贫困人口清零和春耕备耕工作,加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和全面小康短板弱项,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州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分区分级防控原则,科学制定本行业本领域复工复产计划安排,督促指导各地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并做好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工作。

《通知》要求,全州各县(市、区)要全面系统梳理本地疫情防控办法和防控措施,对标中央、省和州群防群控要求,查找防控漏洞,及时补齐防控体系和防控工作短板,提升依法防控、精准防控能力水平。对不符合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或与本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相符的做法,特别是对各种偏颇和极端做法,及时纠偏,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坚决防止一刀切,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多措并举保障各类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全力服务保障好州内口罩垫片、口罩巾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确保企业生产稳定,积极支持有条件企业生产或转产医疗物资,全力做好集中采购和州级统筹工作,稳定市场秩序。

为了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按照项目化事项化的要求,研究制定本地本行业领域行动方案,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建立了州委州政府领导同志包保负责的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和重点行业领域行动方案的制定和执行。

层层压实县(市、区)、镇(乡、街道)、村(社区)责任,妥善解决滞留外出务工人员的疏导管理服务工作,统一规范有关证明文件出具流程,优化简化出具程序,支持鼓励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引导返乡劳动力就地就近返岗就业。

同时,加大激励问责力度,既选树典型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方面,将总结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夺取“双胜利”战役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另一方面,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违反“六个一律”战时纪律的行为将严肃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本位主义严重、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将严肃问责。(刘雪红)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