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抗疫 一手抓生产

黔南州多举措抓好工业企业复产复工

2020年02月14日10: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做好切实抓牢工业企业(项目)复产复工工作,黔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压紧压实压细工作责任,加强调度科学预判形势,每日调度项目复工、企业复产情况,梳理困难和问题,加强电煤、电力生产、原材料供给、产品运输、资金需求等调度,确保防疫情与发展经济两不误。

黔南州各县(市、区)落实落细属地责任,主动作为,指导、帮助、督促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企业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疫情发生,确保员工安心复工,确保生产经营有序进行。

该州分批分次有序推进复产复工,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项目)进行排查,建立复产复工时间表台账,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对经济影响的轻重程度,组织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推进在产企业加大产能释放。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的“四类企业”继续扩大产能、挖掘潜能、满负荷生产,努力提高医疗生活物资保障服务能力。落实复产复工有关防控措施,复产复工实施审批制。由企业(项目业主)主动向工信局和工业园区提出申请,经现场检查,具备复产复工条件后,书面批准,企业(项目)方可复产复工。复产复工前建立防控机制落实必要物资。工业企业(项目业主)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做到“六个必须”“一申请”。复产复工后抓好日常防控工作。必须做到“五到位”“四坚持”,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落户在龙里县的贵州卡布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纸尿裤、尿不湿等婴童用品为主的民营企业。新冠疫情爆发以后,疫情防控医药物资全线告急,省、州动员卡布转产,支持卡布利用现有的场地、设备,经过技术改进后,生产口罩防护内垫,延长口罩使用时间,缓解口罩急缺的矛盾。黔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协调州农行为卡布国际争取贷款1930万元,首笔950万元贷款于2月7日到达企业账户,另980万元贷款预计2月10日放款。同时,为保障企业用工,积极协调相关县市对卡布接送员工车辆予以放行。

福泉市福仙缘服饰原为服装企业,现转产为广西一医药公司代加工缝制防护服(仅为加工缝制工序无消毒杀菌工艺)。该企业于2月1号转产生产防护服、隔离服,现有员工30名,日产一次性防护服急救服280件、一次性隔离服600件。期间,协同福泉市为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物资运输、资金和招工等问题。黔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福仙缘公司资金需求情况向州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进行推介帮助解决资金困难,企业已获得建设银行200万元贷款支持。

此外,黔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做好有关防控指导和宣传,宣传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及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和省各项扶持政策,依法依规保障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落实领导干部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难。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好员工居住、通勤交通、物流、生产经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好重点项目的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推动重点项目实质性开工。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转型、转产其他工业产品,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需要物资的生产能力。大力支持企业本地用工,企业要根据生产需要及时安排健康状况符合要求的员工上岗,加大本省本州本县人员用工力度,特别是要优先录用以前在湖北等疫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

截至2月13日,黔南州节前正常生产企业已开工136户,其中春节期间坚持生产68户。(陈琨蓉 龙毓虎)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