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城市小区管理出实招

2020年02月14日16: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顺经开区城市小区管理出实招 。陈良琼 摄
安顺经开区城市小区管理出实招 。陈良琼 摄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顺经开区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包干责任,各级各部门拿出“硬核”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对全区151个城市小区设置卡点375个,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漏盲区,全力打好城市小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兴伟盛世华庭小区,小区物管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对小区卡点上的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检查。

小区志愿者杨美说:“我是盛世华庭兴伟小区的志愿者,我也是业主,大家都积极参与小区的防控,对过往车辆还有人员都进行体温测量,不是小区的外来车辆一律都是不让进的,对小区的环境大家都是非常爱护的。”

根据职能职责,经开区住建部门下沉履职,对区内60家物业服务企业明确主体责任,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帮助物业公司协调购买消毒水、口罩、体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建立人员车辆出入登记台帐、消杀台帐“两个台帐”,发放每户3天出入1人(次)的通行证,严格控制人员出行频次。同时成立巡查队,不定时对物业公司管理情况开展暗访,纠正管理不规范的行为。

经开区住建局工作人员颜经松说:“排查期间我们主要是排查他们的外来人员的情况,还有就是区内卫生情况、消毒情况还有一个给业主防疫工作的宣传情况。在此期间我们对他们没整改到位的我们住建局都是喊他们立即马上整改到位,后期存在问题如果有整改不到位,整改不落实的我们住建局会对物业公司进行处罚。”

星光社区作为安顺经开区的中心城区,地理环境复杂,老旧小区较多,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为加强老旧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星光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多举措严把小区“入口关”,设置7个固定卡点,实现对辖区内80个开放式老旧小区的全覆盖管理。

星光社区党委书记周玮说:“我们主要采取了划区域连片集中设卡、设置巡逻岗、组织居民自发值守等方式进行管控,有效杜绝外来人员和车辆的进入,达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的。同时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巡逻岗,动员辖区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退伍军人等组建多个联防小分队参与到防控疫情工作中来。”

针对城区外来人口多、人流量大、老旧小区开放难管等现状,安顺经开区各新型社区按照区域,科学划分网格,因地制宜制定管控方案,对于无物管的单位职工宿舍小区,协调原单位动员职工在社区指导下开展管控;对于四通八达多门进出的老旧小区,只留一个门进出,其余临时封闭;对于多条背街小巷窜连互通的沿街住户,对非主通道进行封闭,只留一个主通道进出,既保证居民生活出行不受影响,又便于防控管理、节省人力。

为提升各小区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各社区积极开展宣传和动员工作,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标语、媒体采播、抖音视频、微信推送等方式持续宣传发动,凝聚群众力量,干群联动共战疫情。全区近5000名群众共同参与网格管理,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格局。(陈良琼)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