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0二逆行护士驰援地湖北过生日:简单,却终身难忘

2020年02月14日09: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他们在疫区也在“成长”,慢慢摸索出了经验。安顺经开区宣传部供图
他们在疫区也在“成长”,慢慢摸索出了经验。安顺经开区宣传部供图

没有生日蛋糕、没有丰盛晚餐,只有微信群内战友们一句简单祝福,2月5日,航空工业三0二医院主动请缨逆行湖北的护士庄青在驰援地鄂州度过了自己31岁的特殊生日,生日虽然简单却终身难忘。

驰援地湖北鄂州度过难忘生日

2月5日晚9时30分,副队长王晓丽在医院援鄂小组群内写下了一段文字:“今天下班太晚了,忘记祝福庄青,庄青生日快乐,请原谅在这特殊日期我们不能给你过生日,祝你生日快乐,万事大吉。”

随后,王晓丽还在群内播放了一首生日快乐歌,其他队友也纷纷送上生日的祝福。特殊时期,战友们就这样特别而又简单的方式为庄青过了一个生日。

虽然简单,但却令庄青终身难忘。“虽然大家只能在群里表达祝福,但却是我最有意义的生日,必将终身难忘。”庄青说。

生日这天,是庄青的白班。她像往常一样来到了岗位上,却经历了有惊无险的一天。在工作的时候,她扶着一名患病的老伯去卫生间,谁知老伯突然身体一软,就要瘫在地上,庄青使出了全部力气,帮助其慢慢坐在地上。随后,她们立即为老伯检测生命体征,上氧,通知医生。好在有惊无险,经医生处理,老伯逐渐平稳下来。

又当护士又当护工

庄青是主动请缨支援湖北的。1月27日,她和贵州省援鄂医疗队的136名队友一起,到达了湖北省鄂州市。她到达鄂州市后,便开始紧张而忙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培训,她们反复练习了防护服的穿脱,考核过关后才能进入病房。1月30日,大家都正式进入了病房开始工作。

因为病人需要隔离她们负责的病区都是封闭式管理,庄青和护理岗位的队友们既要当护士,又要当护工,除了日常的配药、打输液、静脉注射、换药、测量生命体征、测血糖、抽血外,患者的三餐也要由护士来完成,包括患者如厕等也需要他们进行帮助。

2月5日当天,病房内一名阿姨需要上厕所,但下床却很困难,庄青毫不犹豫的背着阿姨去厕所,然后又将其背回来。这一幕也感动了同病房的另一名病友,这名病友立即用手机拍了下来。

“太感动了。”这名病友说,庄青恪尽职守,是真正的白衣天使,令人感动,她希望更多人知道她们的辛苦。

经验是摸索出来的

庄青的工作前需要穿上防护服,她们是在“全副武装”的情况下开展工作。此前,她从未在“全副武装”情况下工作过。起初,她戴上护目镜会起雾,影响视野,非常不便。为了不浪费物资,她和队友们工作之余就慢慢摸索,很快便找到了好的方法,即在护目镜上涂洗手液,视野也不再受影响。

驰援前庄青在肾内、内分泌科工作,她性格雷厉风行,动作也十分麻利,但穿上了防护服,戴上了手套之后,手的灵活度也大大降低,甚至连输完液后将胶布撕下来这样简单的操作都变得困难,为病人输液则更难了。

庄青介绍,一开始,大家为患者输液都比较艰难,后来慢慢摸索,通过调整出衣服穿戴精确位置等方法,渐渐适应了在“全副武装”的情况下进行工作,到现在她们的操作已比较娴熟了。

当然有时候她也会面临一些不可预知的风险。2月3日晚,庄青回到住宿地发现自己眼睛像进了沙子一样不停流泪,一看才发现眼睛肿了,结膜发红,她这才想到,可能是在脱洗手衣时,不慎被紫外线灼伤了。为了达到消毒标准,在穿脱洗手衣的地方都有紫外线房灯。

一个母亲的牵挂

庄青是护士,是“战士”,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最大的孩子2岁,最小的孩子仅5个月大。

每天晚上回到住宿之后,有时间她都会和丈夫微信视频,和自己的两个孩子说说话。

庄青坦言,前往湖北,自己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两个孩子,这也是两个孩子第一次和自己分开,尤其是最小的孩子。

每晚入睡前,最小的孩子都会哭闹。此时,丈夫只能开着微信视频,庄青在这头说话,孩子听到了母亲的声音,便很快安静了下来,慢慢进入了梦乡。

庄青做梦也会梦到孩子,她会梦到孩子是否吃的好,是否穿的暖。

她也会遗憾自己不能陪伴孩子。“我的乖乖都会坐了,牙也长出来了,这么重要的时刻不能亲眼见证,因为妈妈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呀!”她在朋友圈写道。

庄青认为困难都是暂时的,自己绝不能退缩。她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这个时候如果我们也退缩的话,那么谁来抗击病毒?换句话说保卫湖北,也是保卫我身后的亲人,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我是一名母亲,我保护我的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早日打赢这场仗,让他们不再受到病毒的威胁。”(安顺经开区宣传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