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冲在第一

——水城县90名驻村“第一书记”勇当疫情防控带头人

2020年02月14日10:02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凶猛来势,1月24日,贵州省启动公共卫生一级响应,全省进入备战状态。1月26日,水城县90名驻村“第一书记”除外出省外的人,全部提前返岗,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先锋队、排头兵,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化乐镇夺坭村“第一书记”刘永启得知所驻村有15名湖北地区返乡务工人员消息后,立即入户进行排查监测。为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刘永启争当疫情防控守门员、宣传员、巡逻员,主动到最偏远的村小组开展值守、摸排、宣传、巡逻工作,不分昼夜、紧盯易感人群和返乡人员。“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在关键时刻就是要做好示范带头作用,我这点付出微不足道,守护好夺坭村村民的生命安全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刘永启说。

蟠龙镇发贡村“第一书记”王典军接到提前结束假期的通知后,立即驱车前往发贡村,第一时间组织村支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在卡点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树在了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坪寨乡播落村“第一书记”郭福泉提前结束婚假驱车赶到村里,主动和村支两委协商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十多天的工作加上天气寒冷,郭福泉患上重感冒,可他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同事劝他休息,他说:“现在疫情防控人手这么紧张,比起前线的医务人员,我这点小感冒不算什么,疫情面前不能当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我现在还不能休息。”

刘永启、王典军、郭福泉只是水城县众多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驻村“第一书记”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任务来临时,全县9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毅然舍弃小家奔赴战“疫”一线。

疫情防控需要做到精准设卡、精确布防,抗击疫情,“第一书记”冲锋在前,为基层百姓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怀着身孕的董地街道董地村“第一书记”牟景秀,第一时间带领村组干部通过网格式管控、全覆盖排查、无死角防控等举措,开展人员排查全覆盖,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村共排查出返乡人员347人。

勺米镇营田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红江把照料新生婴儿的任务留给家人,自己驾车赶回驻村地后,立即建立500人的村民工作微信群,不分昼夜地通过电话、微信进行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带领村组干部利用“小喇叭”村村响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张贴各类宣传标语,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排头兵、宣传员的作用。

比德镇黄草村的大沙关是该镇与陡箐镇的接壤之地,也是黄草村海拔最高的地方,为守好该村的交界大门,驻村‘第一书记’吕军带领村组干部一起搬桌子、搭帐篷、建床铺,设立疫情防控大沙关卡点。“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作为‘第一书记’,必须扛起责任,冲在最前面,为群众健康安全构筑起一道坚固防线”。这不仅是吕军心里话,也是水城县90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共同心声。

……

如今,在水城县的各个村寨,驻村“第一书记”不是出现在排查路上、农户家中,就是出现在道路卡点以及简陋桌椅前的研判会上。应对疫情,驻村““第一书记””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抗击疫情的第一责任,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康。(伍 淋 刘 倩 郭 坤 骆 启)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