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交警:“六个到位”做好“复工复产 保畅通保安全”工作

2020年02月14日10: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离2020年春运结束仅剩8天,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陆续开始,遵义机场和遵义高铁站周边的人员和车辆较前期有所增加。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和市公安交管局党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控疫情、保畅通、保安全、保重点”要求,遵义新蒲交警加大力度,严格围绕“人、车、路”三个方面,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一、 道路通行畅通管理到位

新蒲交警大队根据辖区交通特点,切实发挥交通第一关口作用。

一是在所有入遵高速公路交通检测检疫战,实行所有司乘人员一律扫描110便民服务二维码、一律进行体温检测、一律进行详细登记,物资保障、复工复产运输车、市内县际班线客车一律保障的“四个一律”措施,严把入遵关口;

二是对辖区车流近期高峰时段、路段深入开展研判分析,对应航班、高铁班次进出密集时段,重点做好高速公路遵义东站出口、遵义高铁站等路段疫情检查站的检查疏导,采取高峰时段加派人员、增设通道、开展复式检查等方式,提高检查站通行效率,确保不因疫情检查引发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而造成乘客晚点。

二、 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到位

近期,受返工、复工复产等因素影响,辖区道路交通事故较前期有增加趋势,主要涉及返城返工人员和农村地区农耕人员。为确保疫情防控和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两不误,新蒲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加强对辖区道路巡查力度,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并得到治理;充分发挥农村地区“两站两员”、疫情防控点作用,对出入集镇、村组的二三轮摩托车、农机车辆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对涉及违法车辆进行劝导,确保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切实把住进出辖区主干道、进出居民区通道关口,重点查处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守住交通安全底线,稳定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三、 企业交通管理需求保障到位

主动对接联系辖区复工复产企业,了解企业交通管理需求,充分落实“三办”工作法。

一是网上办。坚持“不接触、不见面”的原则,通过“警企微信”工作群和电话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发送最新交管动态,反馈问题答复;

二是即时办。坚持利企便民原则,事不过夜、不推诿、不延迟,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三是主动办。对药品、生活物资等应急企业,落实主动服务工作机制,靠前一步,每天联系,主动沟通,为应急物资运输保驾护航。

截止目前,已办理“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140张,有效保障了物资运输畅通,受到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四、防疫物资运输车辆安全顺利通行保障到位

在为辖区企业和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的基础上,通过在高速公路遵义东站出口、遵义火车站出口、杭瑞高速虾子收费站(辣椒城)以及辖区各集镇进出口加强交通疏导、开辟绿色查验通道等措施,确保各类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安全顺利通行。据统计,截至2月12日,大队5个疫情防控检查站共检查车辆18545辆次,检查人员35457人次,答复群众咨询2500人次。

五、 后勤保障支持到位

随着复工保畅、事故预防和违法处理工作的叠加,一线民辅警工作量将进一步增多。为此,新蒲交警大队坚持分餐送餐、坚持一线上岗人员口罩每日配发、坚持上班人员每日体温测量工作;组织线上学习公安部制作的专项短片,围绕防护装备如何佩戴使用,警车、执勤站点等场所如何消毒与防护,一线执勤执法涉疑似感染者警情的处置与应对等内容,不断加强培训;同时,注重一线民辅警心理健康,通过战时心理疏导、联络线上心理咨询师等多种方式调节缓解疫情期间民辅警的焦虑心态。

六、 安全防护落实到位

通过线上工作调度,把即将面临的车流人流增加情况,及时通报至全体民辅警。同时,通过每日工作线上提醒、岗前小组会等形式,加大对疫情防控、事故勘察以及交通疏导现场的交通安全防护和防疫工作督导力度,确保民辅警安全意识不放松、“不掉线”。

随着返工、复工复产的到来,辖区车流量将面临更大增幅,保畅防控工作也将面临更大考验,新蒲交警大队党支部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心,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控疫情、保复工”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新蒲交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