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企政策助力外企复产

2020年02月14日08: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相信在中国政府和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企业很快就能恢复生产。”日前,位于福建省厦门市的ABB电气事业部智慧电力业务单元亚洲大区负责人何晓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ABB厦门工业中心是ABB集团全球最大的输配电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春节期间,企业就组织部分员工抓紧生产,为贵州版的“小汤山”医院改扩建及上海金山医院扩容、南京市第二医院等项目提供相关产品。目前,ABB厦门工业中心已全面复工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厦门为应对这次疫情出台的15条涉及金融、税务、社保、就业等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良好条件。

这位企业负责人提到的15条措施,是厦门市政府2月5日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确保融资成本降低、给予信贷财政贴息、延期缴纳税款等15条“暖企”政策,深受企业欢迎,也给外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提供了动力。

2月7日、8日,厦门连续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专题会议,市委市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全盘统筹,确保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用心用情帮扶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和支持。

围绕全市返岗复工的部署要求,厦门市纪委监委由委领导带队赴市工信局了解防疫重要物资调配情况,要求市工信局提早做好企业复工防疫物资储备和调配准备工作,确保重要物资供应到位。同时派出督查组深入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及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的海沧、集美、同安、翔安等地,就企业复工预案制定及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督促摸清开工底数,建立错峰复工相关台账。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春节后员工返程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总原则,建立“每日碰头研究、问题分类处置、跟进督促落实”三项工作机制,紧盯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以及交通、运输等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认真开展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为全市各类企业有序开复工提供纪法监督保障。

2月10日上午8点半,厦门宸鸿科技厂区门口,工人们正排队检测体温,有序进入厂区。春节期间,未停工的宸鸿科技早早制定并落实好防疫工作,不仅每天在办公室、车间更衣室、电梯等重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还在员工管理系统里新增防疫工作的内容,做到实时掌控员工的行踪、体温等信息。

据介绍,宸鸿科技是全球领先的触控模组生产厂商,主要生产手机、电脑显示等触控屏。目前,企业位于厦门的六个厂区已全线复工复产,大约有1.5万名员工返岗,产能恢复了七成。

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是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在中国29个装瓶厂中的一个,主要生产、销售可口可乐系列饮料,市场覆盖整个福建省。

据统计,厦门太古可口可乐已经有77%的员工复工上岗。除了一线运作生产、物流配送以及后勤支持等员工外,企业尽量缩减了现场办公人员数量,通过远程办公方式,让员工居家办公。

“市政府出台的帮助企业15条措施,给我们很大信心。我们相信,企业、政府和民众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渡过这个难关。中国经济、厦门经济一定能稳步恢复之前的水平。我们也相信风雨过后必见彩虹,中国必将引领世界经济的增长。”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播部经理瞿莉说。(王新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