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显本色

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纪委书记汪宏波

2020年02月14日0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西院区被湖北省卫健委确定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诊疗医院后,作为总协调的医院纪委书记汪宏波的手机来电就没有断过。

“数不清多少电话,平均每天100来通是有的。”2月13日中午,汪宏波得空接受了电话采访,他说,午休也是在整理相关资料。

1月23日,湖北省卫健委官网公布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和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名单。看到协和西院在列,汪宏波第一时间安排了300多名在院病人的转移安置,并动员全员以战斗姿态,与时间赛跑,投入到院区改造中。

大到病房改造,小到口罩验收,汪宏波都细细查验。大年初一那天,汪宏波一直守在施工现场,隔断是否完整、送排风管路是否密闭……这都在他的检查范围内。有同事笑言,汪宏波俯身敲敲打打的时候和施工师傅没什么两样。

每有防护物资到院里,哪怕是小小的口罩,他都会核对标准、规格、厚度是否符合要求,他说:“医院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和重要阵地,要对病人负责,对医护人员负责。”

每天早上7点30分,汪宏波开始查看病房,第一站就是急危重症患者的病房区域,询问患者诊治情况、病房的人员和物资保障、患者的心理状态等等。有医务人员出现身体不适,他会第一时间要求检查和休息调整。而他自己每晚都要忙到凌晨才能休息。

如何调整连轴转带来的疲惫感?汪宏波说:“没有疲惫,不能有疲惫!一旦有疲惫,身体和精神都会垮,那还怎么面对一线的医生和病人?这种时候就是需要‘我们一定能做好,一定能战胜’的信念。”

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医院纪委对医疗、护理、运营、保障、捐赠、供应等工作进行了“嵌入式”监督,前移监督关口。同时,对院内各职能部门上报的报表进行梳理,简化流程,为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信息报送“减负”。

自疫情发生以来,协和医院作为抗疫前线的“主阵地”之一,医院纪委全员下沉一线、全程靠前作战,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以令出行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与担当。

纪委干部带头,实行领导责任制,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医院纪委委员孙晖担任江汉方舱医院总负责人,纪委委员喻姣花担任江汉方舱医院护理组组长。两人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忙到凌晨2点是常态。靠着这股劲头,在短短一周时间里,让1400余张床位的江汉方舱医院走上了正轨。

全院127名来自临床各基层党组织的纪检委员,主动请缨,迎难而上。西院手术室麻醉科党支部纪检委员曲莲莲提前结束产假,奔赴一线;协和本部麻醉科党总支纪检委员武宙阳,大年三十支援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为感染产妇剖宫产作麻醉准备,与病毒博弈“抢”出了一个健康宝宝;胸外科党支部纪检委员杨光海支援发热门诊,为节约一套防护服,6个小时不吃不喝;呼吸内科党支部纪检委员苏远,春节坚守隔离病房十多天,只通过手机和家人问好。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纪检干部们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以战“疫”降“魔”的实际行动筑起了阻击疫情最有力的防线。(刘丁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