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免补村:驻村第一书记变身“跑腿哥”

2020年02月13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跑腿哥”为村民统一采购生活物资送货上门。安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跑腿哥”为村民统一采购生活物资送货上门。安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为让村民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安龙县普坪镇免补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平带头做起了“跑腿哥”,每天为村民统一采购生活物资,并坚持送货上门。

到了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点换岗的时间,刚从岗位上下来的黄平又急忙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开始统计收到的村民的“购物清单”,同时与村副主任罗朝武一起,汇总其他村组干部到各组开展工作时收到的清单,准备进行统一采购。并对前方还没有统计好的工作人员及时打电话催促:“你那个组今天有哪些农户要买东西的你报过来我们现在统计好,然后好去买,反正你做了赶紧抓紧发过来,我们好汇总统一一起……”

“我们现在每天就是给这些农户,就是他需要的生活必需品的每天报上来的都有五六户这样子,大概物品种类就二三十种,每天都是下午上报了之后,第二天就给他送过来,给他购买。”免补村副主任罗朝武介绍了他们这几天采购物品的情况。

免补村有6个村民小组,237户1000多人,村子离镇集市点有近20公里的路程,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了让村民们少出门、不出门,黄平和同事们便想到了为村民“跑腿代购”的方法,各前沿工作组人员利用到各家各户开展工作时间,收集村民缺少的生活物资情况,然后汇总,由驻村干部或村两委班子统一代购。黄平说:“我们设立了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服务点以后,有些老百姓就反映他要出去买东西,为了减少这个老百姓外出感染疫情的风险,我们当时就决定,凡是老百姓所需要的这些生活必须的物资,通通由我们工作人员帮他代购。”

清单汇总简单,采购才是最难的环节,多数时候都是黄平自己驾车到镇上或者县城进行购买。而在具体的购买过程中,黄平总是一边拿着清单对照购买,一边时刻提醒店家要拿好的、新鲜的,能砍价的绝不“嘴软”,并记好每一件东西的价格,精打细算为村民省好每一分钱。

“我们不是医生,上不了前线,但是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努力把我们后方的老百姓保护好,服务好,让他们在家里面各种物资都得到保障,生活不成问题。尽量不出门不流动,不给前方的一线战友们添乱。”面对笔者,黄平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一次次的“跑腿代购”,一件件物品送货上门,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头,纷纷表示,自觉少出门、不出门、不串门,不为抗击疫情增添负担。

“就是我们现在都很方便,不管是买米,买尿不湿都是他们给带来。他们都是送到家的,都是超市里面卖多少就都是多少,感谢,很感谢他们。”说起第一书记黄平,村民杨福艳心里是满满的感动。(杨明惠 张致刚 黄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