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首推扫“码”进出 智慧平台助推小区封闭管理升级

2020年02月13日14: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你好,是小区住户吗?请用手机扫一下这个二维码。”

“信息提交,体温正常,可以进去了。”

在大营路银佳花园菜场出口处,好几个地方贴着“云岩区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平台”二维码,小区居民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扫码登记,有序进入。

笔者了解到,从2月5日起,云岩区辖区居民就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在平台按要求依次录入姓名、户籍所在地、手机号、居住地址、外出史、返筑时间等个人基本信息,生成个人信息页面,凭此作为出入小区的证件。

大营路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王宏振告诉记者,银佳花园散居比较多,人流量大,小区内有7、8个出入口,疫情期间为了统一管理,小区内只留一个出入口,居民通过扫码进出,有效提高采集效率,减少核查时间,方便群众速录、速查、速过。

“之前居民进出都是在本子上登记,很耽误时间,经常会有排队的情况,现在有了这个扫码登记很方便,同时,也降低了通过接触纸、笔、近距离交谈等形式交叉感染风险。”小区居民张宗亮说。

作为云岩区首个试点街道,水东路、渔安街道于2月3日推行扫“码”进出。水东路、渔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董政介绍,二维码出入凭证不仅方便了辖区市民出行,实现了快速校验居民身份,还极大地解决了数据录入记录慢、登记不规范、信息查找难、统计难度大等难题,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管控效力,确保对重点对象精查、精管、精控。

据悉,居民扫码提交信息后,系统后台通过分析处理,可以快速锁定外省返筑人员,精准排查,指导街道(镇)、居村委会、卫生服务中心快速落实相关管控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处理、隔离。

“每天四点我们做统计,掌握当天的登记情况,出具分析报告,并及时上报。目前,已有一万多人在平台上登记。”董政说。

同时,居民还能通过这个二维码,反映线索、提出疫情防控的工作建议。目前,已收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线索169条,进一步强化了城市小区封控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作为贵阳市中心城区,云岩区人口多、密度大,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开展困难。为此,云岩区结合贵阳市实有人口大数据管理模式,积极运用科技手段,率先研发“二维码进出凭证”模式,延伸前端感知区域,科学高效的管控区域封闭,进一步补齐社会治理短板,依靠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有效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自2月5日在全区全面推广二维码以来,全区已下发各小区封控卡点二维码采集牌2000块,发放宣传单12047张,并通过全区干部职工朋友圈转发宣传,截止2月10日9时,全区共累计采集数据98768条。(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