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微警务连起微网格 严防疫情进区入村

2020年02月13日14: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针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李娅梅 摄
针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李娅梅 摄

全民“防”、全面“控”。面对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安龙县紧盯社区、农村薄弱环节,堵住漏洞,在全县144个村(居)设置2905个宣传服务站,将418个微警务群铺到街道、社区、小区和乡村,形成3000余个微网格,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聚合辖区党员干部、民警、医务人员、义工、乡民群众等力量,发展微网格员,严织基层防控网,严查重点人群,严防疫情进区入乡。

“微警务群是我们的小喇叭”

上午10点,安龙县天菇小区门口的宣传服务站外围,小区住户们已经陆续买菜回来,安安静静排好队,等待入区检查。辅警叶洪湖递上水银温度计,穿着红马甲的义工详细做好登记。

天菇小区是安龙县的新市民居住区,1731户8033名搬迁群众居住,在一级响应启动以后,社区警务室每天都在15个社区微警务群内通报各类防疫信息和相关法律知识,吸引众多群众纷纷申请入群。

“我们每家都有一个人入群,民警们发布什么信息,全家都知道。这个群都成我们小区的小喇叭咯,很靠谱!”提着菜等待检查的住户刘大哥说。

“我们把社区警务微信群分类管理,按住户楼栋号、商铺、重点场所分成15个微警务群,也就形成15个微网格,社区民警是网格长,辅警、警务助理、楼长、保安、义工全部都是专职网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一层扣一层,开展逐户摸排,实时掌握并上报人员信息,然后有针对性地落实防控措施。”社区民警俞勇介绍。

走进小区旁边的菜场,几个菜摊上的蔬菜堆得整整齐齐,新鲜翠绿。

“这段时间批发不到蔬菜,在警务群里面看到有人说想吃蔬菜,我们几个一商计,就把自己家菜地里栽种的这些菜摘来卖给大家,不涨价,给大家应应急。”正在摘菜的徐大姐笑着说。

“微警务群划分微网格,我们管理起来更精准”

广东街社区的农贸市场,摊贩们俨然有序售卖各类农产物资。社区主任黎金荣和社区警务室辅警杨飞正在检查各摊点的菜品、干货、粮油是否有检测合格的标记。

按照微警务+微网格的模式,社区警务室把区内农贸市场单独划分为一个为网格,辅警杨飞就是专职网格员,积极配合社区人员做好市场人员管理和农资物品管理工作。

“我们把农贸市场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坚决取缔街对面的零散摊点,一开始有的群众不理解也不配合,后来把商贩们都拉入一个微警务网格群,发布宣传信息和知识,大家现在都很支持工作。今天一家活禽宰杀点想在店铺里面杀鸡,都被小杨及时阻止了。”黎金荣介绍。

“我们这个社区,不止建立农贸市场微警务群,还有小旅店群和商铺群,辅警、治保主任都是专职网格员。大家都有责任田,管理防控的目标也很明确。”杨飞点开几个微信群。

据了解,在广东街道办社区,就有大小网格群6个,商铺老板、治安力量、社区管理、小旅店、金融单位等共计300余人在群。

“我是专职网格员,带着微网格员排查,信息核实更准确”

海庄村辖区面积大,26个村民小组,4000多人,四面荷塘,田垄纵横。在往日,这里是州内外游客的必游之地。

“我们村子大,人又多,不划分微网格,我们管理起来会容易有漏洞。后来建起微网格,我们管理起来严密多了。”老支书罗家胜给笔者指着几条分岔的小路。

“我是警务助理,也是专职网格员,借助微警务群,我们把村里26个村组分为26个微网格,每个村组长都是微网格员,一旦村里乡亲们谁要进出,第一时间,我们就能核实和掌握登记,信息就能更准确。”海庄村的警务助理吴贵品边说,边带着笔者走进村子。

在村子一号岗亭这个位置,就有一个丫字路口,这里是第一道防线,村干部和微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村里各点值守检查,对进村车辆逐一登记,对外来探亲访友人员一律劝返,严防疫情进村。另外,在村子西、东南方向的另外几个进出口,各村组微网格员们都分组轮守。

在临时改建的登记室,登记员正在给一名想出村买药的年轻小伙登记。

“等等,我和你们组的微网格员核实一下。”随即在群里和村组长联系。

不到一会儿,村组反馈小伙子的情况真实,登记员就给他开出一张双联出行条,详细写上出村时间,并说,如果一个小时以后不回村,微网格员会催他回村。

现在,海庄村的每位微网格员都详细记录着哪家有外地返回人员,哪家人外出,什么时候回来,全村实现进村人员、车辆排查检测全覆盖,为乡村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了坚实的群众力量前哨。(李娅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