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县民警黎猛:身在病床 心在战场

2020年02月13日10: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黎猛在普利乡疫情防控卡点(南亚村洞上卡点)值守时,给过往群众和车辆作信息登记。王淑松 摄
黎猛在普利乡疫情防控卡点(南亚村洞上卡点)值守时,给过往群众和车辆作信息登记。王淑松 摄

在家里,他是妻儿的主心骨。

在村民眼里,他是大家夸赞的好警察。

在疫情面前,他是最美的“逆行者”。

黎猛,今年32岁,是关岭自治县公安局普利派出所四级警长,参加工作8年来,他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诠释一个普通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今年除夕,是一个特殊的节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逐渐从武汉蔓延至全国。每日确诊病例都在滚动更新,牵动了所有人的心。疫情在前、使命在肩,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关岭自治县普利乡公安全体民警、辅警毫不退缩,“逆行”而上,履职尽责,奋战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而黎猛便是这群“逆行者”中的一员。

春节前夕,黎猛本来想好的借着假期好好休息一下,在家陪陪妻子和刚满7个月大的孩子;本想待在家里,好好陪陪老爸老妈,照张全家福。可是,计划终究没有变化快,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命令一下,警服一穿,孩子撇给了妻子,黎猛毅然走上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的战场。

“出警、值勤记得一定要把口罩戴上,注意安全。”这是黎猛大年初一早上准备奔赴疫情防控战场时,妻子叮嘱他的话。看着襁褓里的孩子,白发苍苍的父母,妻子那不舍的眼神,黎猛心里有千般不舍,多想再陪陪他们,可,我是人民警察啊,疫情在前,警察怎能退去?黎猛在心里这样想着。

回到工作岗位的他,因疫情一线防控工作需要,他主动请战,坚持带队到疫情防控卡点值班,认真做好疫情宣传、信息核查、疫情防控、治安防范等工作。

“乡亲们,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黎猛在疫情防控卡点作信息登记核查时,向群众一遍又一遍的宣传着。从正月初二至正月初九,黎猛每天都坚守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兼顾着辖区内的接警处置工作。期间,共参与卡点排查过往人员2000余人次,车辆700余辆。从执勤卡点回来,他继续忙着繁杂的后勤警务保障工作,虽然家近在咫尺,但派出所已成为他的另一个家,为了抗击疫情,同时降低家人感染的风险,他一直留在单位,安心投入工作,没有丝毫的停顿和歇息。

在那严寒的夜晚,在那环境简陋的防控卡点工作岗位上,尽管眼圈已经熬得通红,尽管声音有些嘶哑,譬如警徽一样,身着警服的黎猛还是那般精神、那般威严,依然能感受到他扑面而来的活力。

“孩子发高烧了,家里也没有多少药了,要不要赶紧送医院看看?”2月1日,正在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的黎猛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电话里传来妻子慌张的声音。“先把家里有的药都用上,实在不行,就去附近的诊所看看,我真的不能来。”黎猛简短的回复了妻子,挂了电话,他二话没说,继续夜以继日的工作。一边是仅7个月大的孩子生病等待照顾以及妻子的依靠,一边是突如其来的疫情,需要做好防控工作,他默默地承担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强忍住心中的惦念,又一头扎进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感受到了疫情的紧迫性,想起和他一起执勤上岗的同志们,哪一个不是没有家庭,没有妻儿父母的,又有哪一个不是舍了“小家”顾全“大家”的。职责告诉他,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他只能进,不能退。

也就是这般执着和坚守,由于身体吃不消,黎猛还是病倒了。那是2月2日上午,他突然发现身体不适,经体温检测,有发热并带有咳嗽和乏力症状。对于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他,便立刻警觉起来,主动去乡卫生院初步检测,后转送关岭县人民医院检查,由于当时县医院核酸检测试纸紧缺,同样没有查验结果。为了做好隔离防护措施,黎猛主动申请隔离,被暂时转送至县指定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和治疗。

“我在里面看着每天不断增长的数据,心里揪得慌啊,我好想尽快出去,跟弟兄们一起并肩战斗,你能不能想想办法把我捞出去?我要到防控一线去!”在普利派出所所长王淑松的微信里,我们看到黎猛一边输着液,一边给他们的所长“争论”着。除此而外,黎猛还时常挂念着同事们的安危,在“普利派出所工作交流群”里,他叮嘱同事们要注意防范,多到群众中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把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你安心修养,工作有我们呢,别让家人担心、别让我们大家担心,只要你平安,就是给我们最好的慰藉。”王淑松只能这样安慰着黎猛。

经隔离观察并核酸检测,黎猛只是普通感冒带有肺部并发疾病,已解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如今,隔离观察期很快过去,黎猛的心也早已飞回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跟弟兄们一起并肩抗“疫”,等待他的,也将是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一线防控工作,和其他战士一样,他只有一支小小的口罩,但他不退缩、不畏惧,用实际行动履行“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使命担当。

谁不是家庭的顶梁柱,谁不想和家人待在一起喜迎新春。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危难当前,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黎猛,牢记使命,尽心履职,在防控疫情一线主动请缨、豪迈逆行,实在令人动容。(王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