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病毒最近的战士

——记PCR实验室的“无名战士们”

2020年02月13日09: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来,全国各省市陆续发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且感染人数日益剧增,一时间,将临床医护人员推到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各地纷纷派出医疗援助队奔赴疫情重灾区——武汉,一封封的请战书让人泪目,无畏生死,不计报酬。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了高效、及时、准确地完成检验任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畏风险,迎难而上,时刻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中的“无名战士”。

为提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速度、扩大检测范围,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卫健委拟定一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核酸检测工作。

1月29日,市卫健局、市疾控的领导到贵航302医院检验科视察,实地考察科室环境,并对分子诊断实验室的建立提出具体要求,就仪器和实验场地改造,实验流程设计和样本接受处理等相关问题进行研讨。考虑到实验室建成后实际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及生物安全要求,最终决定把PCR实验室建立在门诊楼三楼原检验科,方案确定后,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地对实验室进行改造。仅用三天时间,大家在克服物资短缺、人员不足等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地完成实验室内改造工作。

原计划2月7日仪器设备完全到位,医院集中培训后,2月10日正式开展PCR实验室工作。可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5日医院紧急接到市委市政府、安顺市卫健局指示和要求,302医院PCR实验室必须在2月6日运行起来,要做到人停机器不停,24小时全线运行,必须完成贵州省人民政府统筹规划的五大类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谁上?科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检验科党员同志表示在关键时刻,就该党员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年轻同志则表示,自己年轻,身体好,免疫力好且无后顾之忧。最后,检验科主任邹均先从科室人员中抽调了包括自己在内的6人进入PCR实验室承担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工作,组成以党员为核心力量的测定核酸突击队,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是:邹均、全健、黄宪海、罗方兰、王芳、曹清波。如果PCR实验室运行起来人手不足,再从科室抽调补充。这支突击队的同志都还很年轻,他们大多数是第一次面对如此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但他们始终牢记“危险面前,党员先上”。

2月6日上午7点,各种基础设施的安装、调试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有条不紊、紧锣密鼓的进行,大家齐动手搬仪器,装仪器,打扫卫生,对清洁区和污染区严格进行防护。

下午2点,组织开展防护服的穿脱培训,由于防护用品紧缺,领到的不是防护服,而是防化服,和防护服相比,防化服透气性更差,穿上身几分钟就开始出汗,可是谁都没有怨言。核算检测工作样本采集也是关键,再还没有正式检测之前,大家互相采集以确保正式开展病人核算检测采样时的精准。

下午3点,王芳和曹清波来不及参与PCR的仪器培训就立即奔赴一线,在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给居家隔离人员进行采样。

晚上7点,罗方兰配制需要的试剂,邹均和黄宪海到中西医结合医院需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病人采样。

晚上8点,王芳和曹清波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脱下防护服,衣服均已湿透。

晚上11点半,邹均和黄宪海采样回来,来不及脱下防化服,就一头扎进了实验室处理采集回来的样本,等看见他们再出来的时候,已是2月7日的凌晨四点,十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脱下防护服时已是全身湿透。

同时,检验科、输血科党支部书记全健协调科内现有的人员,保障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立刻优化流程以保障后续工作的高效开展。

不到两天的时间,在人不停机器也不停的情况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检验科超额完成了近200余例的检测,他们为了快速发出检验报告之余,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他们也修炼了忍渴、憋尿、挨饿的功夫,从实验室出来,大家都疲惫不堪,每次脱下防护服,衣服都会湿透,摘下口罩和护目镜后,脸上都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

这就是我们PCR实验室工作人员忙碌的一天,作为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技术支撑,疫情不止,战斗不歇。大家深知这场“战争”的艰巨性,面对危险他们毫无惧色,他们没有忘记进入医学殿堂时许下的誓言,没有忘记党旗下的誓言,没有忘记身为医务工作者肩上的责任,战疫虽苦,但战疫线上有他们!我们坚信有这样一批优秀的检验“战士”,没有什么疫情是不可战胜的!(杨小丹 张玉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