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贵州分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

2020年02月13日17: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了21条具体防控措施,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在抓防控、保服务的同时,突出对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奉献金融力量,发挥好支持抗疫主心骨银行作用。

自1月25日到2月10日,共计投放贷款20.32亿元,涉及客户76户,其中疫情防控重点企业43户,金额2.04亿元,直接支持抗疫物资保障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支持城建、交通、零售、工业等民生领域复工复产企业33户,金额18.28亿元,有力保障了全省各类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一是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融资支持。根据人民银行下发的重点防疫企业清单,贵州省涉及54户企业,该行逐户对接有融资需求客户39户,目前已投放贷款近1亿元,近期可投放8亿元。同时,该行积极与省发改委、工信厅联系,主动与医院、药品和医疗设备生产和流通企业等客户对接抗疫融资需求,涉及84户30亿元,将陆续推动落地。

二是保障省内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按照省银保监局关于支持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主动对接各类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支持省内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在2月份已投入18亿元的基础上,又梳理22户涉及金额20亿元融资需求,近期将陆续落实。同时,做好已审批未发放贷款核准工作,有力保障了电力、交通等一批重点项目涉及金额10.98亿元的资金需求。

三是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要求,全力支持中企业融资需求。截至目前,疫情期间已梳理有融资需求小微企业115户,审批金额1.26亿元。其中,对符合条件的抗疫类白名单客户临时调额、专款专用,对列入重点医用物品和重点生活物资的重点小微企业,上调信用类贷款额度至1000万元,以满足防疫抗疫资金需求,并对贷款规模优先足额保障。同时,畅通线上融资产品办理渠道,足不出户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已通过线上累计发放贷款4900余万元;创新特色线上场景,通过战疫贷、医保贷、医药贷已审批8400余万元。此外,对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小微企业执行优惠贷款利率,抗疫贷款平均利率较其他贷款利率低100个BP,并承担全部与贷款相关的押品评估、抵质押登记、执行公证服务所产生费用,坚决杜绝任何不合理收费。

四是建立绿色通道,提高融资服务效率。成立对公信贷抗疫支持小组,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春节期间,在一天内通过线上线下为贵州某医疗器材有限公司、贵州某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口罩生产企业完成3200万元贷款审批,1月30日紧急投放3000万元支持贵州某连锁药业公司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切实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五是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积极采取展期、续贷、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其中贵州某集团6000万元贷款到期后,及时通过续贷的方式保障了企业的流动性。通过各种措施帮助解决困难小微企业到期贷款问题1700万元。

六是切实提高疫情相关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效率。建立外汇业务绿色通道,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和材料,帮助多家企业客户从境外采购医疗物资。同时减免跨境汇款手续费用,对所有单位和个人通过工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向中国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账户或疫区专用账户,汇划捐款、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手续费。

同时,该行发挥金融科技和线上服务优势。及时调整网银、手机银行小额支付限额,满足客户7X24小时快速办理资金汇划需求。加大对客户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业务的宣传引导,对个人本外币定期存款到期自动延期,同时进一步完善本地化手机银行业务,客户可线上申请社保卡补换卡、公积金线上查询等,降低客户到网点办业务引发病毒传播的风险。根据疫情时间,统筹安排好对外开门营业网点,确保地州市城区的重点区域、重点街道和各县域的城区均有工行网点服务。落实个人贷款服务保障工作,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还款发生逾期的,延长还款期限,不计入违约,不上报征信。全面保障军队、财政、医保、应急和医疗机构金融服务,对贵州赴武汉医护人员和本地医护人员免费赠送团队保险业务。

今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60亿元。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新投资项目开工,支持推进在建项目。特别是聚焦贵州脱贫攻坚,加大融资支持。近期,该行组织对已审批未发放近千亿元项目贷款和客户需求进行全面梳理,主动对接客户用款需求,预计在2月份将投放113亿元贷款支持112户重点客户。(龚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