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力 春天可期

2020年02月13日09:23  来源:贵州日报
 

1月2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

浙江四季游旅游有限公司组织了400名游客到贵州过年,因疫情原因不得不进行退款处理。

据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初步统计,贵阳市旅行社取消出游客人7.0326万人次,营业收入损失1.7623亿元,预计2020年一季度退订损失1.4796亿元。

春节订单大量退款,旅游业顿时陷入困境。“旅游是重灾区,已成定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旅游业如何度过寒冬?连续出台的政策,让旅游业界看到了阳光。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通知》明确,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保证金)。

根据《通知》,此次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范围为全国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被法院冻结的保证金不在此次暂退范围之内。

自《通知》印发之日起两年内,接受暂退保证金的各旅行社应在2022年2月5日前将本次暂退的保证金如数交还。

《通知》还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依据有关规定抓紧组织实施,自《通知》印发之日起,一个月之内完成暂退保证金工作;要建立工作台账,指导和督促相关旅行社企业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及时完成保证金信息变更和备案工作;要加强监管,对未按期交还保证金的旅行社要依法依规查处,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已经开始组织实施该《通知》政策。

从2月11日起,中国银行贵阳市瑞北支行全力协助该局开展办理暂退质保金的工作,确保1个月之内完成贵阳市所有旅行社质保金暂退工作。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公告指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四大类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因疫情发生亏损的部分旅游相关企业可以把亏损额向未来8年分摊,用以冲抵以后几年的所得额,进而降低税负。

政策的支持,提振了旅游业界的信心。多家旅游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困难只是暂时,疫情之后,春天一定会到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