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

2020年02月13日09:21  来源:贵州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1月24日,省政府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同一天,省文化和旅游厅抽调精干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进行部署,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同一天,贵州省图书馆闭馆,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关闭,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闭馆,朱砂古镇旅游度假风景区暂停对外开放……贵阳市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活动全部取消,贵阳市观山湖区西南国际商贸城春节灯会庙市活动取消,凯里市所有春节文化旅游活动取消……

截至1月30日,全省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站共1958家全部暂停开放,共取消开展的文化活动共498场,延期3场。全省各级各类文艺演出全部暂停,共取消152场,延期60场。全省414家A级旅游景区全部暂停营运。取消团队游客19839人,营业性演出活动取消或延期1066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暂停营业4777家,娱乐场所暂停营业3060家。

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工作队放弃春节假期,投身一线疫情阻击工作。驻黎平县同步小康工作队,充分利用网络、手机、微信群、电脑等媒体和工具排查从外地打工回来人员情况;驻德江县硐溪村攻坚队在当地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网格式大排查;省文物局驻碧江区克兰寨村工作队通过设置村寨进出卡点,并发放宣传资料,走村入户劝离聚众打牌、劝导延期红白喜事、取消大型群众活动,筑成了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控线。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文化市场监管,强化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关停排查力度,并对多家违规私自经营的娱乐场所进行处罚。

因疫情滞留贵州的湖北籍游客,住进定点安置酒店,得到了暖心照顾,对贵州好感倍增。

耿女士一行8人,从武汉出发,计划着到西江千户苗寨过除夕。因疫情影响,不得不到定点酒店隔离观察。旅行被迫终止的失落,很快被贵州温暖人心的服务“治愈”。

“政府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年夜饭,工作人员嘘寒问暖,贵州人民待我们很好。”耿女士告诉记者,“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再来贵州,看够美景、吃遍美食,把遗憾都补上。”

滞留荔波的湖北游客陈女士一家计划着疫情过去后,“一家人全部到荔波旅游”。滞留贵阳的曾女士一再对记者说:“非常感谢贵州人民。”

截至目前,全省9个市(州)、贵安新区和部分县(市、区)共指定了115家酒店为湖北籍在黔游客提供住宿服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