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特约监察员

2020年02月13日10: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月12日,是王义长奋斗在战“疫”一线的第14天。这些天每天上午8点,他都要在安徽省枞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查房。

有着14年党龄的王义长是该县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该县纪委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

自1月30日走进隔离区的那天起,王义长便开始了每天连续14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穿着鞋套,全副武装,查房、治疗、护理病人、给病人进行心理疏导……一天下来,衣服湿了好几层,双腿千斤重。

“很累但值得,看着患者期待和依赖的眼神,我更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不带头谁带头!”王义长告诉记者,为了减少隔离服的使用,他和同事们上班前和上班期间不喝水,尽量当班期间不上厕所。

记者了解到,9日当天枞阳县有2名医护人员赴湖北增援。王义长说,后期他们也可能被抽调去支援湖北,他也时刻准备着,服从组织调遣。“这是职责所在,医疗卫生战线上任何人都会全力以赴。”王义长告诉记者。

据悉,该县共聘请了8名特约监察员。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也都投身在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

远在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桂花村的村委会主任王作平,也是该地区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

王作平喜欢快板,平时编写各种类型的快板并进行廉洁宣传。他看到严峻的疫情形势还没有引起乡亲们的足够重视,急在心里。“我要把怎样做好疫情防控编成通俗易懂的快板,便于乡亲们了解,也便于宣传。”王作平告诉记者。

“不见硝烟有战争……返乡人员记心间,回家登记首当先……”王作平说,为了编好这个快板,他把最近关于疫情的权威新闻看了个遍,还向当地卫健局干部请教了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

创作完成后,他用一部手提式扩音喇叭、一副竹板录起了音频,录制完毕后,便戴着口罩,骑着他的“搭档”摩托车,车上架个小喇叭,边走访排查、边挨组播放。

该村村民何某很厌烦王作平的宣传,认为要不是王作平天天宣传,就不会有村民去镇上反映他从武汉坐飞机回乡的事情,他也不会被要求居家隔离。说起王作平,他满腹牢骚。

王作平却不以为然,隔着隔离带一遍一遍地跟何某讲道理。何某最终放下偏见,积极配合居家隔离。

王作平告诉记者,希望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如他快板里面写的,“病毒肺炎彻底除,美丽祖国展宏图”。

“传染病防治是关系全国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要事。”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纪委监委首批特约监察员沙宝琴认为,作为人大代表,为国家传染病防治工作提出合理的、可行的建议是当前要做的重点工作。

“张医生,疫情暴发非常突然,关于传染病防治,从站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角度来说,我们还需要什么保障?”

自农历正月初二以来,沙宝琴一直在调研。在社区,她详细询问群众关于医药卫生方面的所需所盼;在医院,她记下了医护人员的需求;在疾控中心,她对疫情有了新的认识。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深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真正了解医务工作人员的心声,才能真正为抗击疫情工作作出贡献。

“你们去屋子里暖和会儿,我来给大家测体温。”“请登记您的外出行程,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哦!”

2月5日中午,在郑州市上街区柏庙社区门口,一句句暖心嘱托的话,出自在这儿当志愿者的沙宝琴口中。

“志愿者的工作就是坚守社区门口,劝导群众做好防护隔离,对本小区隔离的家庭进行心理疏导,稳定他们的情绪,及时提供需要的生活用品,照顾他们的生活,做好服务工作,力争遏制疫情的蔓延。”沙宝琴告诉记者。

在沙宝琴看来,疫情防控期间,她自己能做一点,就是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大家都这样做了,众志成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没有什么是我们中华民族战胜不了的。(杨海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