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双管齐下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13日10:14  
 

人勤春来早。近期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农村春耕、工人返岗的关键时期。为了使群众生产、生活不受疫情影响,黔南州统一部署、科学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群众春耕,双管齐下,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生产稳定有序,是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的关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黔南州农业农村系统迅速行动起来,发动该州农技人员利用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指导农业生产。

都匀市组建8个专家服务团队,针对8个乡镇(办事处)开展技术指导,重点指导坝区企业(合作社、大户)抓好良田、平浪、凯口、江洲等地蔬菜保供大坝(基地)的田间管理,确保高产、优质蔬菜。

各县(市)积极谋划好蔬菜接茬,不误农时,抢抓当前育苗,抓紧利用现代化温室、塑料大棚为春夏季蔬菜储备优质壮苗。同时,抢种速生蔬菜,适当扩大芹菜、生菜、菠菜、菜心等速生蔬菜种植面积,丰富蔬菜品种和类型,满足市场需求,保障蔬菜均衡供应。

同时,黔南州农业农村局对该州动物疫情工作情况进行调度。截至2月5日,该州检测非洲猪瘟病原学样品293份,均为屠宰场自检样,检测结果全为阴性。对养殖场和屠宰场的畜禽开展疫情排查,共排查屠宰场13个,养殖场(户)5117个,均未发现异常情况。督促指导重点区域消毒39.68万平方米,其中养殖场、屠宰场30.46万平方米,活禽交易市场140个,消毒面积9.22万平方米。检查卡点消毒车辆1322车次。

针对疫情中面临的农资、饲料运输以及生猪调运困难问题,黔南州农业农村局会同发改、交通、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应对疫情抓好蔬菜生产保持市场充足供应,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等有关要求,畅通农资、饲料、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渠道,推动将蔬菜、商品畜禽、禽蛋、生鲜乳等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协调办理交通通行证,解决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农产品运得出生产一线、运得到消费一线,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现象。

长顺县开通疫情防控期间所需物资供应专用临时通道,确保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正常;平塘县协调蔬菜基地所在乡镇为基地开调运证明,确保基地蔬菜更加快捷通过绿色通道调运到各市场,同时对接平里河、甲茶、平舟规模基地每天定量给超市进行配送。

2月1日,都匀市开通“菜篮子”工程惠民直通车,在都匀市区设立10个配送点,直接将乡镇收购来的蔬菜拉入配送点平价直销,为疫情期间各住宅小区的蔬菜供应做好保供。

根据该市政府统一安排,都匀市农业投资公司到平浪、凯口等乡镇组织收购蔬菜,从正月初五(1月29日)开始,从城南到城北,共设立了小围寨、薛家堡货场、水榭花都、帝景豪园、马鞍山安置区、云宫花城、西苑小区、剑江半岛、汇悦新天地、都匀一号10个配送点,采取循环轮流投放方式,为蔬菜供应点及周边相应居民提供优质、新鲜、平价的蔬菜供应。

福泉市牛场镇水源坝区江楠农业精品蔬菜产业园积极探索“双公司+双订单+双保险+双支部”发展模式,推行国有平台公司同销售企业共同管理的“双公司”合作运营,实施入驻企业与政府平台公司签订销售订单、政府平台公司与合作社或种植大户签订生产订单的“双订单”模式,并为种植户购买自然灾害险和价格指数险,从产量上和价格上为种植户提供“双保险”,再加上政府平台公司党支部与入驻企业党支部“双支部”引领,给种植户提供最大保障,实现“旱涝保收”。

黔南州农业农村局加强田(土)的早春蔬菜保温防冻、科学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力度,分类采取延期采收、适时采收、采购贮存等措施,保证蔬菜产量产值,保障市场供应稳定。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黔南州计划完成蔬菜种植面积60万亩,预计产量50万吨、产值15亿元。

此外,预计3月中下旬开始的春茶采摘、加工,受疫情影响,可能出现采茶工招聘紧张、茶青收购资金不足情况。为此,黔南州农业农村局督促各县(市)解决采茶工来源,用好茶产业联盟优势,引导金融机构放贷解决茶企短期资金短缺,确保春茶生产有序进行。

另一方面,分解落实百香果等优势水果单品种植任务,对全州130万亩果园进行清理、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果树修枝修剪等技术指导,为开花挂果奠定基础。

今年黔南州春耕计划种植面积485.6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333.53万亩、蔬菜种植面积150万亩,其他农作物种植面积2.12万亩。

据调查统计,该州化肥总需求量15.181万吨,现准备15万吨(含订购量);农药总需求量568.5吨,现准备520吨(含订购量);农膜总需求量2569.5吨,现准备2600吨(含订购量)。总体来看,春耕农用物资准备充足。(黔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