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战士的一天

2020年02月13日14: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许多冲锋在一线的“抗疫战士”。2月11日,笔者有幸能跟着他们到防控一线工作,感受这些基层抗“疫”战士的一天。

清晨,车刚行驶进务川自治县蕉坝镇麻青村路口就被拦住了,一辆白色越野车横着挡在路中央。只见一人走出来询问,知道我们是送物资的才让我们过去。听司机说,拦车人是麻青村的村民李炳江,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就自觉参与了宣传和“拦路”工作。

李炳江等人都是村里自愿参加疫情防控的村民,为杜绝群众走亲访友,阻断传染源,麻青村的主要路口都有设置卡点。进入麻青村街道的路口很多,除了关键路口外都用车来堵路,这样既解决了人员和物资紧张的问题,又能根据重大特殊情况而灵活让路。所以就出现了最开始“拦路”的一幕。

“看到车上的通告没?通告已经明确写着禁止所有车辆出入。”麻青村党员突击队的组长何武双拦住街道上的车辆问道。

一眼望去,确实路边所有停靠的车辆挡风玻璃上都贴着一张通告,明令禁止动车!提前告知,使群众明于心,禁于行。

“是所有的车辆都会贴吗?”

“只要我们看得到的车都贴,整个村大概贴了几十张。”

“不仅贴这个通告,我们还广泛贴了病毒感染肺炎科普知识、七步洗手法宣传单和《至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各贴了几百张,宣传效果挺好的,群众都会自觉的看。”

身边的基层干部手上拿着一摞这些通告宣传单说:“如果有群众丢了,撕了,他们就再贴上。”

“记得消毒,这儿有免洗手消毒液。”麻青卡点几个值守干部几乎异口同声对我说。

在我用他们桌子上的笔后,看我反应不及时,值守人员给我亲自示范了一遍并说:“麻青村接壤铜仁市沿河县客田镇,因客田镇居民来蕉坝镇赶集更方便,所以平时外来流动车辆较大,流动人员较为复杂。”这些笔主要是通行车辆人员登记用的,使用前后都要洗手。

我不由暗暗感叹他们的谨慎与细心。据了解,该卡点由干部、医护、派出所约5人每天一起值守,实行24小时在位的值班制度,特殊情况出示相关证明后可通行,否则一律劝返!截止目前劝返车辆约95辆,人员约505人,除了刚开始的两天目前都无新增车辆人员!对于准许过往的车辆要经消毒员消毒,同时麻青村开展街道“一日一消毒”行动,麻青村党员李玉鹏争当义务消毒员,每天背着百来斤的消毒液走遍麻青街道。

“出发吧,各组长带领赶紧入村。”中午吃完饭后麻青村总支书记李支方说着就起身出发了,于是我跟随小组出发去他们口中的村组“天池盖”。“麻青村共分成3个片区,每个片区一个小组,因为我们负责的片区下含9个自然组,地域广人口多,所以有6个人,其它两个片区干部人数相较少一些。”

“什么时候回来的?坐什么车?有没有发热干咳的情况?”刚进入人家户他们就询问起来,有负责询问的,有负责记录的,有的开始张贴发放宣传单,有的入屋查看家里有无人员聚集……分工到位,有条不紊。听说天池盖在山顶,从山脚开始出发就可以最有效的路线不漏一家一户。

“又来量体温了啦?”

“对啊,今天没什么情况吧?”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之初,麻青村所有村民都量了体温,后来针对重点人员每天量,其它居民定期量。干部小组走村串户,哪家人是务工回来的,哪些人在家务农,家里有些什么人,在做什么都已经了如指掌,亲切的犹如回自己家。

“大姐,去哪儿啊?不要到处乱走啊,快回家!”

“你们又来了,才辛苦哦。”

“你们听话不出去走,我们就一点不辛苦。”

只要遇见人便会问,看到人就会说,一路唠唠叨叨像是打开了话匣子。由山脚沿着盘旋的公路一路而上,越往上走越偏僻越冷,虽云雾缭绕犹如仙境却能见度极低。“这上面偏僻,但几个寨子人多,就怕群众聚众,所以要多看一下。”到达天池盖后,李支方书记边走边说着,他在麻青村任职9年多,这些地方真是太熟悉不过。

“现在全部都封了,那我们没有东西了怎么办?

“不是有便利店轮流开着吗,可以一个人去采购。而且我们现在正在统计需要送米送油的,可以给你们送来嘛。”旁边的干部回答。麻青村有9家便利店,为保证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给便利店排好值班表每天只准三家开店,如果是生活急需品群众还可以跟基层干部登记让他们“送货上门”

“吃什么不重要,我就想能好好休息一会儿。”

“那是不可能的,明天也要坚守岗位,而且要更认真,群众看在眼里一定会更加重视防护的!”组长何武双说道。下午六点多回到村委会,听他们闲聊几句。

夜色朦胧,跟着采购车回镇上,在路口遇到几个干部。“还要去啊?”

“对啊,有几户人家要去看一下。”说完,我们就沿着小路伴着夜色出发了。(吴冯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