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水利厅:抢占防控先机 全力保障供水

——奋战疫情防控保障城乡供水工作跟踪

2020年02月12日14: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引起了贵州省水利厅党组的高度重视、高度警惕。1月22日,省水利厅全面进入战“疫”状态,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和省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迅即安排部署疫情防控、供水保障、物资供应、舆论引导、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截止日前,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未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工作秩序井然,城乡供水安全。

超前部署,紧密锣鼓抓防控

“贵阳已发现1例疑似病例,这是一场全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的保卫战,大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整治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1月22日上午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上,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话语坚定,要求全省水利战线的同志将要带着任务过年,顶着压力过年,担着责任过年,扛着担当过年,敢于直面困难,勇于担当使命,善于攻坚克难,全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会上,对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第一阶段摸排、水利行业风险防控、节日战备值守等工作进行安排。

紧接着,1月22日晚,省水利厅召开厅长办公会,传达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会议精神。

1月23日,厅系统各单位全部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值守、人员摸排、物资储备、卫生消毒等工作全面启动。

1月24日,贵州全面启动重大突出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省水利厅通过微信、QQ平台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应急群”,第一时间发布疫情和防控政策,线上全时跟踪督导各单位疫情防控情况,交流防控经验。

1月27日,省水利厅驻黄平县脱贫攻坚工作队赶赴一线参加疫情防控。

1月31日,省水利厅党组下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要部署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通知》。

2月2日,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合理安排春节假期后办公人员及工作区域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2月3日,省水利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供水保障工作。

2月4日,省水利厅再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水利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水利系统就防疫期间农村供水、水库安全运行、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水利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2月5日,省水利厅领导分别带队到一线督导疫情防控期间供水保障工作。

……

任务紧急,时间紧扣,行动紧跟。不到半个月时间,省水利厅密集召开会议,接连下发通知,迅速开展督导,从部署工作到具体落实,从疫情防控到供水保障,紧跟节奏,紧密锣鼓。最紧密的安排部署,最严密的防控措施,最硬实的工作行动,筑起了贵州水利系统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从严监管,众志成城保供水

“正值新春佳节,返乡人员肯定会剧增,贵州将大面积降雪,城乡用水量会增加,供水设施可能会面临低温凝冻带来的风险。”在1月22日召开的厅党组扩大会议上,省水利厅党组预判,疫情形势严峻,这是一场全民大战、全民大考,水利部门必须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严阵以待,守好阵地,做到疫情防控与供水保障两手硬、两不误。

在1月31日下发的紧急通知中,省水利厅要求相关业务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工作,按照分组方案,进一步落实责任,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可能存在的“盲区”和“死角”,督促市县水务部门积极应对疫情期间的供水保障工作,严密监控饮水状况,建立疫期安全供水应急处置机制;加密饮水工程水质检测监测,一旦出现水质污染事件,紧急联动做好应急处置;严控一线水管人员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或携带者接触,最大限度控制疫情,确保供水管理工作人员安全,供水工作秩序正常。

2月4日,省水利厅再发紧急通知,就疫情防控期间水利保障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级深入排查水利行业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风险,按照属地防控要求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农村供水、水库安全运行、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水利工作,切实筑牢水利行业疫情防控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强调要保障农村供水安全,加强水源监测监管,严密监控供水环节,建立健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农村供水安全保障机制和应急工作机制,加强对供水管网、泵站、调节池等设施的卫生管理和巡查,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尤其是医疗机构的用水安全。同时,还对疫情防控期间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工地、水情旱情监测等工作进行部署。

截止1月23日,省水利厅系统、市县水务部门、水利企业全部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供水保障预案。截止2月7日,省水利厅相关业务部门相继下发通知,分别就农村饮水安全、15个全国重要饮用水源地、大型水库和中型水库运行管理等工作作出专项部署。在省水利厅的紧急安排部署下,各级水利部门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原则,坚持疫情摸排一户不漏、一人不掉,应急值守“日报告”“零报告”,重点部位监管不失位,防疫宣传不漏人,疫情播报不间断,各项水利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坚持阵地,党旗飘扬水先锋

行动是最好的诠释。1月24日,随着贵州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打响,全省水利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同志积极响应,主动担责,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留下了“美丽的身影”,在关键时刻彰显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

1月27日,正值正月初三,贵州大部分地区还处在低温雨雪凝冻状态,正是和家团聚、居家隔离时,省水利厅驻黄平县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熊烈、刘剑、王光林、梁龙飞、吴明华、潘家伟6人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黄平县谷陇镇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这支脱贫攻坚工作队受领任务后,迅速转变角色,通过分片包干、设卡检查、入户摸排、宣传引导等多种方式,带领村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在短短7天时间,共排查16976人(其中重点防控对象145人),劝导农村停办或缓办红白喜事4起,叫停春节走亲访友聚会61场,有效阻止了人员聚集流动。为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宣传,工作队还通过宣传展板、标语、“大喇叭”和宣传车,不间断向群众宣传中央和省的疫情防控政策,与群众一起守好“镇门”“村门”和“家门”。

1月28日,据贵州水投水务集团战疫播报:大年初一,六盘水市盘州市大面积降雪,造成盘州火铺35kv高压输电线被压断,搭接在10kv平关线上造成线路短路,大箐沟泵站停电无法提水,进而导致盘州市沙淤、胜境古镇、城市综合体、干沟桥和两河片区部分区域停水。这些乡镇山高林密,积雪过厚,给抢险人员带来极大的困难和安全隐患,情况十分紧急。灾情发生后,盘州公司供水保障队一边支援前线巡查检修,一边配合供电部门抓紧抢修,经过双方近12个小时的不懈努力,从1#杆一直排查到55#杆,终于找出原因并恢复供电,保证盘州市城区的正常供水。

同样来自贵州水投水务集团战疫播报:2月5日,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遵义市桐梓公司19名党员集体再次对着党旗宣誓,在请愿书上按下红手印,毅然决然走到疫情第一线。“我郑重宣誓,自愿申请加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一线,全力以赴,不辱使命,甘于奉献、听从召唤,用青春书写奋斗,用行动淬炼初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鲜红的手印映出了一线水利人的拳拳初心。

2月6日,贵阳市水务管理局发来战疫播报:花溪区水务管理局石板片区水务综合管理站站长高国安顾不上年前刚完成单肾切除手术尚未褪去的疼痛,根本不顾上单位领导和医生的嘱托,放弃休息,毅然回到工作岗位上。上班第一天,他就带领由14名党员组成抗疫先锋队,深入久安乡集镇供水厂和石板镇芦荻村、花街村、盖冗村检查农村人饮供水情况,饿了就是一碗泡面,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

同样在花溪区,1月31日,区水务管理局、水务公司接到贵阳市关于参建省疫情防控定点救治医院“将军山”院区(简称“将军山”院区)的应急供水工程建设的任务后,火速组建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为骨干的先锋突击队参与“将军山”院区的应急供水工程建设,面对建设工期短、材料设备运输难、无施工作业面等难题,通过倒排工期,昼夜奋战,仅用5天时间完成一期应急供水安装工程。2月5日上午,樊新中到现场查看工程进度时,对该项目建设速度给予了肯定。

贵州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各级水利部门主动担当,提前部署,各司其职,守土负责,在做实水利系统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加大水利行业监管工作,确保水利行业生产安全、城乡供水安全。

而今,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到最关键阶段,全省水利干部职工始终牢记使命,自觉扛起重任,主动请缨参战,不畏艰难,不惧风雨,齐心协力,坚守岗位,在建设工地、水库大坝、供水水厂、管网维修现场……到处都是水利人逆行的身影,随处可见党员突击队的鲜红旗帜。(王伟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