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羊坪:穿梭在寨子里的蔡村长

2020年02月12日18: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广大村民你们好,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扩散,不给国家添乱,不给医师添麻烦,请做到以下几点......”

在镇远县羊坪镇一碗水村,随时都能看到一辆越野车来回穿梭在各寨子上,你能清晰地听到从车上传来讲着本地话的疫情宣传广播。

乍听之下,还不能分辨出是谁的声音,细细品味,感觉声音似曾相识,噢,原来是一碗水村村长蔡文权啊!

大年三十,原本在家高高兴兴地贴对联的蔡村长,突然电话铃声响了。

“茂勇,新年好,有什么指示!”

“文权,马上到村委会集中开紧急会议”。

接完电话,蔡村长就变得面色凝重,放下还没贴完的对联,拿上笔记本就急匆匆走出了家门。

“今天把大家集中起来就是传达政府应对疫情工作会议精神,要求驻村干部、网格干部、村干等人员从今天开始对本村返乡人员进行全面走访摸排登记,时间紧任务重,我也不多讲了,大家马上行动起来”讲完,村支书姚茂勇将政府领来的返乡人员登记表分发给各网格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会后,蔡村长与网格人员进村入户开展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回家吃完年夜饭,也不忘通过村务信息群、村组群、拨打电话询问返乡人员信息。日出而作,大年初一继续挨家挨户的排查登记返乡外来人员信息,天黑了回家吃完饭继续重复昨天的故事。

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也是“重头戏”,由于疫情宣传资料是在排查过程中送到政府,蔡村长为了让本村百姓及时掌握信息,提高防范意识,他前前后后往政府跑了数十趟拿资料,与网格人员、村干、组干再走回头路,挨家挨户发一封信、科普单、张贴标语、贴公告,并亲自参与到鸣锣喊寨。

写“土味”标语、讲本地话广播成了一碗水村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两件“法宝”。可是“土办法”一上来就吃了“闭门羹”,没有喇叭、广告店关门的消息接踵而至,这可把他急坏了。

恰好,政府及时帮助解决了笔墨纸砚,村上书法能人姚瑞福一人就写了30多副“土味”宣传标语。而录音却并没有一帆风顺,借了广场音响,谁来录音却让他犯愁了。找了几个人都不愿意来录音,不管了豁出去了,于是他自己亲自上阵,自己写稿,自己录音,录了十几遍终于完成了一段1分18秒录音,然后马上就将录音投入到疫情宣传战场上。

“神仙也要戴口罩,疫情不是开玩笑,蔡村长你这些‘土办法’不错啊,顺口好记作用明显,我现在出门都戴口罩,见到不戴口罩的村民就念这些给他们听。”一碗水村村民侯吉安一个劲的夸正在下村走访的蔡村长。

“吉安,谢谢你的夸奖了,你们防范意识提高了就行了。”蔡文权微笑着说。

蔡文权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网格干部,为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要一马当先,防控阻击疫情要一网打尽,像我这样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网格员还有很多,有为抗疫延迟婚期的李建勋和杨娟这对新人;有为抗疫将女儿寄养在家、托管在政府的杨平贞;有为抗疫轻伤不下火线的付德琼,他们都是抗疫的好榜样……”

说完,蔡村长开着越野车载着宣传喇叭驶向了寨子那边!(廖滔)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