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教科局:“七步走”为全区师生构筑起健康防线

2020年02月12日11: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新蒲新区教科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统一部署,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全区师生构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线。

组织强化严落实

该局严格实行“三机制”(即组织领导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责,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原则,各党组织分别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责任。各校明确一名党员教师作为联络员,确保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同时,该局成立4个疫情防控督查组,实地督查学校80余所、校外培训机构110余所,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事事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宣传全面广覆盖

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布暂时关闭各类培训机构公告,开展新蒲新区教育系统“热爱祖国,敢于担当,我为疫情做贡献,小手拉大手一起做宣传”德育教育活动,组织师生网络观看“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充分利用横幅、LED屏、QQ群、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师生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达100%。

摸排彻底抓精细

及时筛查、登记局机关干部职工及其家人1月9日后出行情况,严格落实居家观察要求,全面摸排对扶贫包保对象春节期间接触外来人员情况,劝导帮扶群众自行居家隔离。全面摸排全区师生、家长密切接触对象,重点关注潜伏期内易感染人群,实行动态信息管理“日报”制,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督查细化奠基础

该局还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骨干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督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调度指挥,夯实责任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党员冲锋显初心

自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集结令发出后,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主动请战,组建“党员干部冲锋队”,由14人组成的支援小组入驻新舟镇、虾子镇支援疫情防控一线,10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新舟机场、遵义高铁站冲锋上阵,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心理疏导解疑虑

组建心理疏导工作专班,针对全区受疫情影响的不同人群实施分类心理疏导,建立疏导工作台账,实时分析和跟踪动态信息,确保受助者不受二次创伤。组成6人专业心理咨询队伍,轮班值守一线,对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目前,累计服务25人次。开通心理疏导热线,14名心理疏导志愿者每天16小时在线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心理咨询,解答群众心理问题。

调配合理强保障

该局下拨预防新冠肺炎专项工作经费5.6万元,保障学校疫情防控资金,对紧缺物资统一采购、储备,科学合理分配物资,千方百计保障学校和一线防疫所需。(罗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