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统筹联动 增强总体效果

2020年02月12日11: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其中,很重要一点是“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本期我们向大家介绍贵州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做法。

去年以来,贵州坚持系统思维,一体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聚焦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内在联系,不就案办案,防止空对空搞警示教育和制度建设,而是在推进“不敢腐”中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贯通“不敢腐”和“不想腐”的实践,在推进“不想腐”过程中,体现“不敢腐”的震慑和“不能腐”的约束。

在推进“不敢腐”中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功能

“通报里的这些人我都认识,看到他们被查,我惶恐不安,意识到相信组织、紧紧依靠组织才是正道。”去年5月25日,黔东南州黎平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某经过思想斗争,最终选择向州纪委监委交代问题。在高压震慑下,去年以来,贵州省共有295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数据背后,是贵州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氛围的努力。去年以来,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中央巡视整改等工作,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9年共立案17656件,党纪政务处分16699人,其中省管干部46人,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查办案件不是最终目的,不能就案办案。”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强化政策感召,用理想信念和党的政策教育转化审查对象,使其真心认错悔错改错,在“不敢腐”中激发“不想腐”。

铜仁市印江自治县人民医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代某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时,多次拒绝组织挽救,不如实交代自己的问题。办案人员结合代某实际,摆事实、讲道理,最终使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实向组织坦白。在忏悔书中,代某不仅反思了自身问题的思想根源,还剖析了自己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和政策感召的同时,贵州还坚持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等,督促相关单位拿出切实方案,查缺补漏,将‘不敢腐’和‘不能腐’贯通。”该负责人介绍。

在推进“不能腐”时,贯通“不敢腐”和“不想腐”的实践

“2019年,茅台营收破千亿,在新的起点上保持了健康强劲的发展势头……”1月3日,贵州茅台集团警示教育大会上,茅台集团党委有关负责人公布了茅台集团2019年成绩单。成绩的取得,也体现出贵州坚持惩与治同向同行,及时扎牢“不能腐”制度笼子的成效。

去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处案件后跟踪整改,督促案发地区、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内部监督,重塑良好政治生态。

在茅台集团,针对袁仁国系列腐败案件暴露出的大搞特权、以酒谋利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出台《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等,督促茅台集团建立领导干部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打招呼登记备案制等61项管控制度,封堵“靠酒吃酒”的“后门”。

与此同时,围绕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省纪委监委积极改革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比如,持续推进全省纪律监督“数据铁笼”工程建设,进一步深化“三公”经费监督管理系统、全省扶贫与民生监督系统建设。

“在推进‘不能腐’的过程中,贵州还着力在强化‘不敢腐’和‘不想腐’上下功夫。”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贵州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查处违纪违法人员同时,通过常态化开展提醒谈话,抓早抓小,让制度约束力更加深入人心。

在推进“不想腐”过程中,体现“不敢腐”的震慑和“不能腐”的约束

“确实感觉到了‘痛’,工作以来还是第一次参加如此‘真刀真枪’的民主生活会。”谈到不久前结束的宫晓农违纪违法案“一案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毕节市七星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荣如此感慨。

去年年底,贵州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毕节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宫晓农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分析宫晓农案对当地政治生态的影响,从抓警示、抓责任切入,在毕节市委、市纪委监委及宫晓农曾经工作过的大方县、纳雍县委及七星关区委、毕节市政协党组召开“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关键少数”对照镜子认真检视。

“‘一案一整改’拿身边人、身边事作为案例,通过深入查摆,在增强‘不想腐’意识的同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和‘不能腐’的约束。”贵州省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贵州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同步深挖剖析思想、责任、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案件查办后,在案发地区、部门和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反面典型跌入违纪违法深渊的教训说深说透,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和触动,让案件暴露的问题和短板得到揭示和整改,深化标本兼治。去年以来,贵州省共针对6037起案件开展了“一案一整改”。

同时,贵州还注重将警示教育融入制度建设中,通过建立“同类通报、同级通报”制度,增强各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如黔西南州纪委监委用好身边“活教材”,组织筛选各领域各部门92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17个先进典型事迹,分层分类、因岗因需量身定制教育“套餐”。(邱杰 尹琦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