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高效作风打赢阻击战攻坚战

2020年02月12日09:08  来源:贵州日报
 

两场攻坚战夹击,无非就是艰难和危险。只要把握好事物发展变化规律,拿出管用的务实高效的招数,就能够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就能够胸有成竹地越艰险越向前。两场攻坚战都只会有一种结果,那就是获得全胜。

两场攻坚战摆在贵州面前,一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一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必须完成的历史性任务。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一分一秒都耽误不起;脱贫攻坚战,满打满算也只有十个月的时间,也是一分一秒都耽误不起。两场攻坚战的时间都特别紧迫,都等不起、慢不得,发起总攻必须迅速高效。

疫情防控阻击战,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果以会议落实会议、以填表代替真抓实干、以摆样子糊弄别人,就是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玩笑,这是绝不允许的。脱贫攻坚战,如果过程不扎实、结果不真实,就经受不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这也是绝不允许的。两场攻坚战都要求真抓实干,不仅要做到求真,还必须务实。

两场攻坚战夹击,2020年的开端确实不同寻常。冷静思考,所谓的不同寻常,无非就是两个特点:艰难和危险。只要把握好事物发展变化规律,拿出管用的务实高效的招数,就能够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就能够胸有成竹地越艰险越向前。

虽然眼下这两场攻坚战的形势都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但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贵州的工作也在不断向新阵地挺进。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好多事情在开头就能够大抵预料到会有好的结果,省委、省政府在作风上作出的表率,值得点赞。2月10日,贵州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会议最后强调:各级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再层层开会传达。一个省级的重要会议,明确要求不要开会传达,相当鲜见吧?但不开会传达不等于不传达,更不意味着可以不认真贯彻落实,相反,更加注重贯彻落实。按照“五步工作法”中的追责问责,问的不是开会与否,而是贯彻落实得如何。如此求真务实的作风,给人以信心,给人以鼓舞。

近年来贵州的发展速度引人瞩目,其实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是迅速高效的工作作风在支撑。贵州不仅抓经济发展迅速高效,抓疫情防控也相当迅速高效。举一项全省性工作的例子,短短5天时间,检测3.7万人,在全国率先实现五类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这是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奋战的结果,更是高度负责、精准施策、科学组织调配各种资源的结果。点上的例子也不少,在医疗物资紧缺压力之下,毕节市引进了一医用口罩生产项目,日产量20万只。不到1天时间,一家日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就办好了新执照。如此迅速高效的工作作风,给人以希望,给人以奋进。

不满足是前进的车轮,当前的形势也需要贵州干部群众做出更大的努力。不仅不能满足,还要继续保持求真务实、迅速高效的工作作风。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成果,以鼓舞士气,又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方能把工作干得更好。在对标对表中找差距,在补齐短板中提升能力,疫情防控网才会越织越牢靠,才能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攻,才压得住疫情、掌控得了主动权制胜权,才能确保脱贫攻坚的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时间会改变一切,汗水与智慧总能浇开美丽之花。只要心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只要牵挂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艰险。两场攻坚战都只会有一种结果,那就是获得全胜。(伍少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