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人大担当

——松桃苗族自治县人大干部及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年02月12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永明到长兴堡镇三八村督查督导新型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永明到长兴堡镇三八村督查督导新型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

自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战打响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在战“疫”中体现了人大担当和作为。

干部带头 率先示范

1月26日,我县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会议要求,迅速积极行动起来,召开专题工作会,并通过单位微信群发出文件通知,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发出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机关干部职工及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和担当。

为打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永明率先示范,按照县委通知要求,负责长兴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7日起,他深入长兴堡镇及时主持召开调度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并深入全镇所有村,组织长兴堡镇、村两级干部职工以村为单位设置卡点,着力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和大走访,组织镇、村干部发动群众和驻村干部、村五职人员搞好宣传教育,进村入户、上下联动,对所有村寨、重点场所、重要领域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精准统计从湖北或武汉来松的返乡人员和停留的人员,以及与其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做到排查走访不漏一村一户一人,并对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生活物资供应情况进行调研,特别是对重点村寨、重点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进行了全面督查,做到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把准动态,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战。

连日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纷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县人大常委会其他5名副主任及1名副县级干部分别深入长兴堡、九江、牛郎、长坪、寨英、沙坝河等6个乡镇(街道)组织部署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机关2名委室长及3名干部分别深入长兴堡镇长兴村、小地村、麻塘村及寨英野溪村、蓼皋街道陆地村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大走访工作。他们严格落实县委要求,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在村里开展蹲点守卡、逐户摸排,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压实责任 包保防控

“要进一步加大对小区人员的排查和管控力度,对出入口进行重点管控,同时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流动,确保源头管控。要加强教育引导,劝导群众安心呆在家里,少出门、不窜门。要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上下一心、恪尽职守,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这是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防控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题工作会议的要求。在专题工作会议上,明确了机关在家仅有的12名干部职工全部投身包保所负责的滨江社区时代天街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全部进入战备状态,全面落实小区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和“白+黑”三班倒值班制度,切切实实做好包保小区疫情防控包保工作。

为做好城区小区包保责任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机关12名干部职工全面履行疫情防控包保责任,深入小区挨家挨户走访排查,精准把握,对时代天街小区已经登记交房的102户住户进行了5次大走访大摸排,对每家每户有多少人、从哪里来、有没有接触到武汉人员、身体有没有咳嗽或发热症状等问题进行全面精准的全面的调查和摸排登记,并分析研判,查找问题,全面梳理,找准对策。对出入人员,严格落实出入登记,做到严防严守,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利用走访排查向小区住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17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4幅,对已经入住小区的住户均发放了疫情防控期间出入临时通行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防控防守。

广泛动员 凝聚合力

“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要带头宣传和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基层人大代表要积极行动,配合村(社区)两委和相关部门做好农村防治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8日,自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发出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后,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迅速响应,迅速投入到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中。

2月2日,市人大代表杨岩林向蓼皋街道云落屯社区,捐赠口罩500个。

2月4日,省人大代表陈建群向县妇联捐献人民币1200元。翌日又向县工商联捐献人民币3000元。同时,她还向省、市捐献茶油300余斤、蔬菜11000余斤。

2月1日至2月6日期间,我县乡人大代表黄黔东、杨光武、冷启志、陈兴佩4位代表向武汉一线捐赠现金共计2700元,同时向永安乡一线工作人员捐献疫情防控物资,价值达2400余元。期间,各人大代表及人大干部们纷纷慷慨解囊,捐资赠物,鼎力相助一线工作人员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如,人大代表熊启辉、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干部石林等等,他们纷纷捐助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疫情防控战中主动作为,不断凝聚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正如倡议书中所言:“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要坚定必胜信心,勠力同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用信心与责任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战!”(图/文 雷宗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