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党员冲在前 责任扛在肩

2020年02月12日09:19  来源:贵州日报
 

节后春意盎然,生机勃发。

走进镇远县羊场镇金盆村金盆坝区,一个个大棚内食用菌长势喜人,戴着口罩的群众忙于做采摘前管护。另一边的食用菌大棚内,金盆村党支部书记田兴斌与驻村干部、食用菌技术人员正在查看香菇长势。

“这几天要特别留意香菇长势,不要让它长太快了,要做到适时采收。采收时,要戴好口罩,人员要尽量分散。”田兴斌提醒村民注意香菇管护和采收注意事项。

金盆坝区是镇远县9个坝区之一,2019年发展食用菌40万棒,“辣椒+菜台”445亩,利益联结贫困户125户,年底户均分红1400元,累计一年支付群众务工82万余元。

“今年我们计划食用菌种植增加到60万棒,继续扩大辣椒种植面积。”田兴斌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防控决不松懈,但发展生产也不能怠慢。

如何确保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稳定发展农业生产?

“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关键,关键时刻,党员要站出来,把责任扛在肩上,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金盆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罗国超说。

据罗国超介绍,2019年,金盆村党支部创新探索实施“民约歌”管理村级社会事务,把繁琐的村规民约改编成五句话,并谱曲形成“民约歌”,简单易记,朗朗上口。通过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民约歌增进了群众感情,拉近了干群距离,促进了金盆村社会管理文明化,也在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作用。

“目前全村有5起自动放弃集中办酒席的案例,这些都是群众监督的结果。”田兴斌表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家家户户,群众都意识到了疫情的严峻形势,相互监督的自觉性更高了。

同样,在镇远县蕉溪镇郎洞村,村党支部书记尹德明带领村支“两委”,超前谋划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在返乡技术能人的支持下,现已完成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毕,只待疫情结束后,引入小猪投入生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防疫情、稳生产都不能耽误。

镇远县各级党组织、驻村干部带领各地群众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抓产业发展,积极备战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目前,全县已有规模生猪场28个,存栏生猪7.6万头,肉牛养殖场42个,存栏肉牛4500头,家禽规模养殖场60个,存栏18万只,蔬菜基地12个,种植面积2200余亩。(李安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