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多管齐下确保农民工返岗就业

2020年02月12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1日,记者从贵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切实加强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要求,贵州立足实际,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返乡农民工返岗就业。

全面摸清返乡返岗人数。全省组织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以村(社区)为单位,依托疫情防控台账、大数据、现代信息等手段摸清返乡务工人员人数。春节期间,全省返乡农村劳动力187.31万人。其中,跨省返乡142.37万人,占返乡农村劳动力总数的76%。返乡农村劳动力中有外出务工意愿的有169.26万人(省内意向52.31万人、省外意向116.95万人),占比90.36%。

分批次有序组织返岗。贵州及时收集整理全国各省市疫情期间企业复工时间表,持续发布省内、外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引导务工人员错峰出行、安全有序返岗。对选择就近就地就业的务工人员,落实岗位精准推荐等措施,帮助劳动者尽快就业。截至2月8日,全省外出农村劳动力6.58万人,占返乡农村劳动力总数的3.51%。其中,赴省外就业4.83万人。

加强求职招聘对接服务。为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交叉传染,贵州暂停“春风行动”现场招聘活动,省、市、县通过贵州公共招聘网、贵州人才信息网、各地人力资源市场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等平台,推广线上招聘、网络招聘、远程面试。截至目前,已收集省内外新增就业岗位127万余个,其中企业岗位约60万个,完成126.59万返乡劳动力节后就业对接服务,占返乡劳动力总数的67.58%。

统筹开展网络培训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贵州暂停各类线下职业培训工作,积极引导各类劳动者通过贵州广电网络“农民全员培训视频点播系统”,居家点播观看学习疫情防控和职业技能知识。同时,支持市、县结合实际开展线上培训,将合格的线上培训机构,纳入各地补贴性培训机构目录。(杨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