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疫情攻坚正关键 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11日18: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春节虽已结束,但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同时也进入到了春耕备耕生产的重要时期。松桃自治县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生产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2月10日清晨,在松桃太平营街道芭蕉社区蔬果种植基地里,该社区黛雄贵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张嗣文正一边为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相关常识,一边为群众指导西瓜钢架棚搭建相关技术。

“在疫情期间大家注意防控疫情,工作时要保持到1米以上的距离,同时也要注意施工当中的安全。” 在技术员张嗣文的示范与叮嘱后,十几位群众拉开各自距离开始干活,有的群众收割蔬菜、有的群众则搭建钢架棚为3月初的西瓜种植做准备,工资按照普工工资每天60元计算。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时节,而太平营街道芭蕉社区总人口422户1761人,其中贫困户159户741人,所发展产业统一由该社区黛雄贵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管理和后期销售,按照“坡上一颗树、坝上一兜菜、沟里一条鱼、山上一头牛”的产业布局,发展了110亩果蔬种植,油茶种植1000亩,小溪、山塘里养殖鲤鱼、草鱼、鲫鱼、花鲢鱼等鱼类,养殖肉牛42头。芭蕉社区在产业销售后,获得利润按照7:2:1进行产业分红,即全社区贫困户分7成,社区集体经济占2成,社区专业合作社管理经费占1成。因此,太平营街道芭蕉社区为了尽量减少产业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同时积极谋划社区产业发展,给群众拓宽增收渠道。

据太平营芭蕉社区第一书记陈杨峰介绍,“芭蕉社区通过固定广播,流动宣传车,驻村干部入户宣传等多形式多样化地对社区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教导群众如何开展疫情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鉴于群众不能外出务工,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社区集体经济产业陆续开工,让困难群众实现就近务工,让群众创收。”

“防疫期间社区(里)干部经常跟我们宣传防疫知识,我们积极主动配合工作,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实现家门口务工。”太平营街道芭蕉社区居民杨志红一脸的满足。

除了太平营芭蕉社区蔬果种植基地外,还有地处松桃至印江二级路太平营街道红岩社区的草莓基地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也在积极发展好自家的草莓产业,苗乡大地,依旧处处生机盎然。

截至目前,50多亩草莓长势良好,几十个大棚里,草莓正红得正艳,让人垂涎。而现在正是上市的时节,公路两旁的摊点上,正出售新鲜的草莓。正在摆放草莓的龙福洲说,今年他家种植了10亩草莓,色彩味道质量都比往年好。

一直以来太平草莓从种植时间、规模、质量方面都有目共睹,是太平营街道乃至松桃的一个品牌。今年,为减小疫情的影响,村民们既要精心管护好这来之不易的草莓,也要维护好这块多年来才铸造的品牌。并且在阻击新冠肺炎期间,他们利用自己的产业,为基地周边的观音、古庄、太平、红岩社区执勤点人员免费送上草莓,表达基地人员的一片心意。(李恬 杨秀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