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物资有本明白账

2020年02月11日13: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月6日,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在其微信公众号“滨江发布”上公布了《红十字会接收社会捐赠情况公示》。“5天时间红十字会就收到了800多万元的捐款,还有10批医用防护物资”“大到200万,小到100块,写得清清楚楚”……滨江群众纷纷为这本“明白账”竖起大拇指。

随着疫情的发展,群众除了关心每天疫情变化,关心身边疫情防控情况外,对于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是否充足,是否发放、使用到位,同样非常关注。

滨江区纪委监委早在疫情防控一开始,就部署了对后勤保障物资、特别是社会捐赠物资接收使用情况的监督工作。

“这是今天我们刚刚收到的捐赠款,根据现在的防控需要,我们计划将这批物资交给西兴街道统一调配。”在滨江区社发局,负责红十字会工作的赵敏真正在向督察组介绍近期的工作情况。在她的案头摆放着各类表格,既有接收物资的登记表,也有发放物资的申领表。“爱心力量”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再通过这里,源源不断地传递到防控一线。

督察组一边认真查看领用物资登记情况,一边对照接收目录仔细检查。为确保所有的捐赠物资都能第一时间送到街道社区,督察组对社发局提出了具体要求:“一定要做好对红十字会运行情况的监督。虽然现在工作节奏很快,但你们还是要督促红十字会及时将这些台账表格进行汇总并上报社发局,绝对不能出现漏记遗失的情况,绝对不能让群众的‘爱心’变‘寒心’。”

随后,督察组又来到区疾控中心,这里储备的是政府采购和社会捐赠物资。一事一登记,每类物资都有一个明确的责任人负责跟踪,疾控中心丁冬向督察组介绍了从接收到分配的一整套流程。

“我们将物资储备量及时上报防控指挥部,各单位根据指挥部的统一分配,凭领用单来领取物资。”丁冬说,“每一个口罩、每一套防护服都由我们的工作人员一件一件清点,就像对待自己的东西一样爱惜。”

有制度、有流程、有公示,这样的做法才能让群众放心。滨江区纪委监委把群众监督和党内监督贯通融合,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推动包括红十字会受捐赠物资在内的各项防疫保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推动各单位更加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群众的“爱心”接力时刻保持最温暖的能量。(张琪彬 陈乔)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