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众志成城 全力战“疫”

2020年02月11日12:13  
 

元宵佳节刚过,抗“疫”战事胶着。

疫情蔓延,形势严峻。权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已超过37000人。但也在释放积极信号:连续数日,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均实现了下降。

所有人都在期盼出现战疫“拐点”。

不怕,口罩和众志成城能有效阻隔疫情——安顺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全市上下以户为单位,加紧排查管控,切断疫情传播,有效构筑起抗“疫”工事和防护掩体。

不慌,我们的英雄儿女又已增援湖北——2月4日,我市11位第二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离安,乘机抵达武汉,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社会各界纷纷携起手来,用爱心用善意将物资传递到“战疫”一线。使命必达!

信心决心善心,万众一心;

定力合力蓄力,力战不退。

安顺,正集结战力、众志成城,全力战“疫”。

笃定力:科学应对 掌控战“疫”主动权

2月初,经省卫健委及官方渠道通报,安顺出现2例确诊病例,均为输入型外地来黔人员。

早在之前一段时间,安顺的疫情防控工作就已经全面展开。

1月21日至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到市卫生健康系统调研疫情防治工作,强调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1月23日起,疫情防控工作逐步升级。命令一道接着一道,部署一次紧过一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上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统一调度,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尊重科学、强化担当,不搞“一哄而上”,审时度势有序开赴战场。

短短几天,全市各条战线和社会各界形成共识、严阵以待、查缺补漏,一张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构筑起来。

根据省政府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公告,我市自1月28日起,依法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从点到面到网格,从市到县(区)到社区村居。如今,安顺更以户为单位开展排查管控,分秒必争、寸土不让,着力堵住任何一个盲点和死角。

我们真切地看到:网格在收紧,安顺在发力。

疫情发生以来,通过报纸电视、微博微信、信息动态,我们看到听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以及公众防控意识从自发到自觉的可喜变化。

一声叹息,不再“挂零”,也仅仅只是如此。不少市民表示,与疫情抗争是在与许多不可抗力角力、许多不可控因周旋,怎么可能轻易取胜?但看得到身边事例,就不再心存侥幸、不会麻痹大意,我们需要理性、需要坚持。疫情可控、可治、不可怕!

截至目前,安顺已确诊病例4例。正追踪线索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人员排查、隔离防护、核酸检测,并按照安排、针对实际配合开展好确诊病例的收治与转院治疗。

疫情袭来,忙而不慌,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谋在前、干在先,科学应对、理性处置,切实把全市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制胜权抓在手上、控在掌中。

聚合力:联防联控 构筑严密防“疫”线

——公开信、紧急通知、扩音喇叭、防控知识展板,这是遍布安顺大街小巷的符号;

——出示证件、人员登记、体温监测、消毒查杀,这是市内各社区、村居的日常;

——视频会议、远程连线、“不见面”办理,这是安顺各部门、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潮流。

疫情是面镜子,照出的是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群众直面疫情的信心决心和勇气胆略。

针对逐步掌握的新型冠状病毒基本特点和传播规律,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调度各有关部门主动出击,推动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关口前移,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

医院及卫生机构讲担当、讲奉献、讲专业,有序开展并配合好医疗救治、医学观察等重点工作,动员组织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公安、交通、路政、疾控等各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守关把隘、守土尽责,在做好一线人员防护基础上,强力实施源头把控,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组织部门着眼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识别干部,调配干部、提振士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宣传部门加强业务统筹,指导市内主流媒体和各县区积极创新载体、充实内容,做好疫情动态发布的同时,统筹编发各类信息,强调具体、细致、可操作性,适应普通群众知识接受能力,易学易懂、简便实用。

纪检监察部门层层传递压力,严把疫情防控各环节工作作风关,查缺补漏、举一反三,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跟进,各种不妥当行为被严厉喝止。

走在安顺城的大街小巷,除各疫情监测点人员有序开展人员排查外,公共场所及以往人员密集地段人迹稀少、门可罗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当前疫情防控阶段,安顺全市以户为单位,坚决隔绝疫情传播蔓延,构筑固若金汤的无形防线。

各部门,忙碌碌,工作人员以作为向疫情宣战;

一座城,静悄悄,每个市民用“禁足”对病毒说不!

此时,无声胜有声!

蓄战力:众志成城 深培强劲抗“疫”力

疫情防控,是阻击战,更是总体战。

一线医护人员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纷纷争当“逆行者”,让人泪目、心生敬佩。不少市民纷纷表示,自我市派出援鄂医护人员后,阅读战“疫”日记、关注她们的日常成为每天不落下的生活细节。“这些是咱们的亲人、是安顺人的榜样。”“何旻加油!”“胜蓝好样的!”

市民们祝愿安顺坚决挺住的同时,继续增援湖北,力抗疫情。

每天,我们乐于看到,各种积极因素越来越多:

1月30日,安顺某民营企业向武汉疫区紧急捐赠50余万元消毒物资。这样的例子有很多;

2月3日起,市医保办事大厅转为线上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机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高疫情救治保障政策的执行效率;

2月5日,三0二医院紧急要求,医院PCR实验室要在2月6日运行起来,做到人停机器不停,24小时全线运行,最终超额完成200余例核酸检测;

2月6日,市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进一步做好小区、楼栋、村组人员出入登记管理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市民自觉规范遵守,纷纷向工作人员点赞;

连日来,市内部分企业及农事生产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员工防护的同时,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各种生产生活要素与防护物资的保障进一步夯实。

许多人表示,力抗疫情,不只要凝聚力量、释放力量,更应该蓄积力量、深培力量。

户外,戴口罩的“逆行者”严防死守;家里,不戴口罩的居民理解配合。

点点善意,汇成的是大爱;同心同向,蓄积的是战力。

众志成城,是直面疫情所有人应尽之责。安顺在坚守,直到春暖花开、疫情退散的那一天!(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