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城区(村)封闭管理之后 他们正在坚守

2020年02月10日13: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坚守。丁娇艳 摄
坚守。丁娇艳 摄

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决定对全区村(社区)、城市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规定全区所有村(社区)、村民组(自然村寨)和小区只保留一个进出通道,本村(社区)、村民组(自然村寨)、小区的车辆一律不得外出,非本村(社区)、村民组(自然村寨)、小区车辆、人员一律不得入内。确因特殊情况需进出的,均要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坚决做到不串门、不聚集,外出必须戴口罩。

2月7日,笔者实地走访了招商花园、滨湖社区、洪山街道春之声小区、人民公园、环南社区关山路口等疫情排查点。昔日热闹的地方,如今只看到三三两两戴着口罩外出采购食材的居民。

“我是昨天早上到岗的,在疫情排查点协助社区保安作疫情排查工作,对于进出小区的人员,我们为他们发放疫情宣传资料,同时告劝他们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曾丽萍说。曾丽萍是七星关区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当小区封闭式管理通知出来之后,她被就近安排帮忙对在招商花园小区的出入人员进行排查。

在滨湖社区疫情排查点,工作人员正认真排查出入人员信息,对于要到岗上班的工作人员,须出示单位证明,确保出入人员信息准确无误,减少人员的混入,最大限度地避免社区人员受到感染。

“麻烦您停车登记一下,您是住这个小区吗?今天外出做什么?”一位身穿红色志愿服的小姑娘在认真地对洪山街道春之声小区出入车辆做登记排查。她是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技术系专业的大一学生,名叫吴蓓,今年20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选择勇敢去面对。“一开始我的家人是不同意的,我就对他们说,自己本身就是学医的,毕业之后也会踏上医学的道路,,如果这点困难我就退缩,那怎么对得起“医”这个字,当然也无法面对此刻正在前线奋战的医务人员前辈们,希望参与此次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这样几句简单的话语,终于说服了家人,参与了小区的疫情排查。

在人民公园,里面空无一人,曾经的热闹和喧嚣像被按下了一个暂停键。据了解,公园自2月5日就实行封闭管理,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公园的四个大门分别由七星关区城管局人员轮班值守,禁止一切人员出入公园。七星关区城管局协勤人员王群坚定说:“我全天在岗,家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因为面对此次疫情,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全民的事,况且我们的医护人员们在一线都不畏惧,我们更应该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不放松。”

“大妈您尽量在家不要外出了”毕节城乡建设工程集团第一有限公司的武刚对排查登记完的小区居民大妈的温馨叮嘱,武刚负责环南社区关山路口的疫情排查点,排查工作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八点,陆陆续续进出的车辆、人员进出他都仔细地询问登记,且还不忘叮嘱“尽量在家待着别出门”。“今天是第四天在岗了,家里的四个小孩和两个老人全由妻子一人照顾,同时,我会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武刚说。

面对疫情,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能乱窜,即使有事外出要带好口罩,遇到排查人员,请不要嫌麻烦,主动配合检查,正在值守的他们,也是别人的父亲、母亲、妻子、丈夫、儿女,他们也是一线的战斗员,家人们每天都在盼望他们回家。(陈再雄 丁娇艳)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