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组织部:“四个一”筑牢疫情防控“桥头堡”

2020年02月10日09: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关岭自治县委组织部紧密聚焦职能职责,快速行动、主动作为,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冲锋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为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吹响一曲党员干部的“集结号”。加强组织领导,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迅速集结、整装待发。一是组建一个防控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党建引领力度,成立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为成员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全面落实联防联动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排查一遍干部到岗情况。面对春节期间防控一线力量薄弱的问题,对全县3703名在职在编干部春节期间的动态及到岗到位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除从外地返回关岭需居家隔离的296名干部以外,要求各部门(单位)弹性安排干部到岗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干部到岗率86.36%,有效保障了各行业、各工作岗位疫情防控工作力量。三是广发一封致党员倡议书。为进一步壮大防控一线工作队伍,通过关岭自治县人民政府网、“微关岭”微信公众号、天眼新闻等平台向全县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同时发放、张贴倡议书,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在防控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作为。目前共通过媒体发布倡议书5次,张贴发放倡议书1.1万份。

组建一支冲锋在前的“防疫兵”。整合各级工作力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敢闯敢冲的抗击疫情先锋队。一是扶贫干部变身防控先锋。面对严峻的疫情工作形势,全县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和网格员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抵达村级一线,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变身”为疫情防控先锋。县乡两级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村第一书记及脱贫攻坚指挥长坐阵布局,整合驻村工作组、网格员、村组干部力量有序推进疫情摸排防控各项工作。二是党员群众联合并肩突击。为凝聚强大攻坚合力,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村组干部、驻村干部全部加入突击队,并号召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踊跃加入,行业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前往交通路口卡点、乡镇卫生院等关键部位开展工作。目前全县共组建突击队172支2434人,其中党员1426人,群众609人。三是部门干部支援充实力量。针对关索、龙潭、百合、顶云四个街道办事处防控任务艰巨、人员紧缺的状况,在县委的统一部署下,根据前期调研摸排和各单位干部到岗的实际情况,从县直部门(单位)和五大平台公司集中选派134名优秀干部奔赴各街道、社区和居民委员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充实各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力量。

织牢一张阻击疫情的“防控网”。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防控一线,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护网络。一是织牢排查“覆盖网”。引导各村(社区)严格以脱贫攻坚网格为单位,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内群众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摸排,未返乡的按照“人人通话”的要求及时取得联系,做好宣传劝导工作,确保不漏一人。通过彻底摸清潜在传播者底数,同步做好隔离诊治工作,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二是织牢交通“检测网”。指导各乡镇(街道)在交通路口值守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员先锋岗,在镇村干部及党员的带动下,全县各村(社区)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交通卡点和重要区域值班值守,对所有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消毒以及劝返等,群防群控的战斗堡垒不断筑牢。目前,全县各大防控关键岗位共成立临时党支部60个,参加党员569人。三是织牢舆情“宣传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宣传群众的重要作用,引导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村级大喇叭、流动宣传车、“致村民的一封信”以及微信、电话、上门走访等方式广泛向群众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并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疫情宣传达30000余次。

当好一个服务保障的“后勤团”。主动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大力支持,激发一线干部群众的干事热情。一是关心关爱让一线干部“安心”。主动承担防控物资的协调分配任务,不断为防控一线补充资金、口罩等重点物资,为一线干部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把防控一线作为培养识别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考场,明确规定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挖掘和发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作用发挥明显的优秀干部、普通群众等,切实培养选拔出一批有担当、敢作为、素质高的党员干部队伍。目前,共为全县139个村划拨防控补助经费82.5万元,协调及购买发放口罩1.61万只,发放鸡蛋36000枚。二是张贴标识让广大群众“当心”。组织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相关办法举措,对实行居家隔离和发现疑是病人的家庭严格实施挂牌标识管理,并在房屋醒目处划红线等,最大限度提醒群众远离和监督隔离群众,防止疾病传播蔓延。目前,共制定发放居家隔离标识牌3000张。三是“五级联包”让隔离家庭“暖心”。针对各村排查出需居家隔离的农户,严格按照1户隔离户由1名乡镇党政正职、1名村级指挥长、1名网格员、1名村干部和1名小组干部结对包保的方式,对隔离家庭实施“五级包保”管理,乡镇党政正职及村指挥长为第一责任人,其他包保干部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做好隔离户的监督、心理疏导和人性化服务等,直到解除隔离为止。(何淼)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