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劳模史纯清的战疫“防护盾”行动

2020年02月10日15: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组织团队开展远程创新讨论。叶大霞 摄
组织团队开展远程创新讨论。叶大霞 摄

“在化妆品、记号笔、口红等瓶子中装上一截小棍子,瓶盖里放置酒精棉,随身携带。打开盖,用棍子按电梯、开关门;关上盖,自动消毒……”2月6日凌晨,一条名为《史纯清劳模工作室防疫小妙招》的H5、Vlog,火速在黔南州防疫供电一线职工中传开。短短一天播放量就破了千次。大家纷纷点赞评论:“这个好,简单还实用”“安全便携”“既环保又有效”。

《小妙招》中的“男主播”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南方电网高级技能专家——南方电网贵州都匀供电局史纯清。为了加强一线职工的安全防护“抗疫力”,他从高级内训师转身当起了防疫“男主播”,从电力设备测温转身研究起了人体测温,从电力技能专家转身当起了“小裁缝”,带领着他的创新工作室团队展开了“战疫防护盾”行动。

当起男主播、小裁缝

春节以来疫情持续蔓延,在这场举国战疫中,许多老百姓都“宅”在家里,通过手机与外界沟通、了解信息,开展远程办公等,供电的关键作用更加突显,而战斗在防疫供电一线职工的安全防护问题也成为保障电力供应的关键因素。怎样更加简便高效地加强一线职工的安全防护,成为一块巨大的石头,压在史纯清心里。

为了准确掌握基层可能遇到的安全防护问题,史纯清开通了《战疫安全防护直通车》,很快收集到来自供电所等一线职工反映的护目镜不密封、共用工具交叉传染风险高、口罩不够用、水银温度计太耗时等问题。

史纯清立即组织团队召开视频会“远程会诊”,大家纷纷献策献计:“先戴一次性PE手套、再戴绝缘手套,节省资源支援重疫区。”“利用消毒材料制作口罩滤垫,给医用口罩加持防护力。”

工作室立即制作了防疫小妙招系列宣传短视频,史纯清成为第一期“男主播”,通过H5等多种方式分享安全防护要点。针对万一没有口罩等紧急情况,他又转身当起小裁缝,在专业人士的指点下,积极偿试“应急口罩滤垫”的制作。

研究起人体测温

在当前防护物资仍然紧急的情况下,需求远远大于供给,水银温度计等效率较低的用品也上了战场。同时,部分手持测温,也存在测试相距近、不够准确等问题。

为此,史纯清就想利用身边的工器具——电力红外测温成像仪来测量体温。但由于人体温度和电力设备温度有很大差异性,大家都有一些疑问和担忧。

史纯清以严谨的职业精神,不停在网上查资料、反复琢磨设备说明书,与团队成员不断讨论,以正常人体温度为参考,来回测试不同的参数、距离,测量体温的精准度和操作方法。

经过反复的试验,他和团队最终确定将仪器辐射率由0.95调整到0.98,测试距离保持在1.2米到2米之间,可使用测温仪测量人体温度,有效解决了测温中不够高效,存在一定风险等问题。

“当务之急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成绩!”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举国防疫战中,史纯清带领他的团队,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致力通过小改进、小创新,增强一线职工的“战疫防护看”抗疫能力,有力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彰显了一名劳模工匠的创新奋进精神。(罗芳 岑荣佳 文雯 叶大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