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

贵州印江青春在防疫一线闪光

2020年02月09日17: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天堂镇志愿者在防疫一线 中共印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天堂镇志愿者在防疫一线 中共印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这是一个最没有“年味”的春节,

这是一个最有“人情味”的春节;

这是一段人与人最远的假期,

这是一段心与心最近的假期;

这是一场猝不及防、挑战重重的攻坚战“疫”,

这是一场凝聚人心、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年轻一代用青春和热血在防疫一线闪光发热

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01 朱蕾:在疫情防控中展青春风采

“你好,请出示你的身份证,驾驶证作登记。”

“请问从哪里来,要去哪里?”

“是要去拜年吗?最近疫情还很严峻,随意串门很危险,请您回去吧。”

......

这是朱蕾每天说的最多的话,常常是一天下来嗓子都沙哑了。

今年23岁的朱蕾是杨柳镇2019年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看似柔弱却异常坚定勇敢。原本属于摸排组的朱蕾自摸排工作任务结束后,不惧被感染的危险,主动请缨加入监测点,对过往车辆进行监测登记和劝返。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在杨柳镇省道监测点,每天来往车辆多、人员情况复杂。监测点工作环境简陋,只有临时搭建的救灾帐篷,处在风口上冷而且风大。就是这样的工作环境,也抵挡不住朱蕾的工作积极性,每天她早早到达监测点,戴好执勤袖章就开始了新的一天工作。

登记车辆信息、核实人员信息、测量司乘人员体温、询问过往原因事由、耐心解释劝返......工作看似简单,任务却异常艰巨。“面对少部分群众的不配合不理解,我们只能一遍又一遍的给他们解释宣传疫情防控形式的严峻性性,告诫他们随意走动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不负责任。但更多的群众是理解配合的,还感谢我们的辛勤付出。这时候就觉得一切付出辛苦都是值得的。”朱蕾说。

“每天的忙碌让我很充实!”性格开朗的她继续开玩笑,“就是风口有点冷,你看我脚上都穿上了老式棉花鞋,拉风吧!”

“疫情防控不知还要持续多久,但我会一直在这里坚持。只有我们守好每一台过往车辆,不让有一点点症状的人进入杨柳,大家就安全了。只要大家安全,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朱蕾坚定地说。(谢开富 陈瑶)

02 代芳园:青春,就是要做件一辈子难以忘怀的事

大年初三清晨,杨柳镇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芳圆提前结束假期,告别家人乘车返回杨柳。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代芳圆在关键时刻主动回到岗位上,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加入回访组,冲锋在一线。本来对医疗一窍不通的她,临时学了些技巧上阵。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党员应该冲锋在前,做抗击疫情的小卫士。疫情面前一点都马虎不得,每天不仅要仔细监测返乡人员的体温、了解他们身体变化,还要安抚被监测者的情绪,切勿焦虑和恐慌。有时候确实会感到有点累,但看到大家都平安无事,再苦再累都没关系。”她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以高要求对待自己。

由于监测对象户数散、人数多,一早她就与组员讨论监测对象情况、规划路线……她们以家庭为单位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症状观察、记录相关信息。每走到一户,都仔仔细细监测,其他群众看到在免费测体温,也要求测一下。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面对群众的要求,她们很乐意为周边群众测量体温,并向他们讲解如何防范。天寒地冻,一个村测量完,她们忍着冻得麻木的手脚继续赶往下一个村。在详细监测每户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排查风险隐患、整理数据后,已是夜幕降临。

她清楚自己可能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但她仍然坚持每天与同行的医护人员认真、耐心地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症状观察。

“我想用我几年的青春,去做一辈子难以忘怀的事。”这是代芳圆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时对自己的承诺。

03 张茜林、吴小同……疫情就是命令,就是责任!

“您好,请打开车窗测量体温。”

“请问您从哪里来?”

....

志愿者张茜林在卡口为过往车辆登记

连日来,在天堂镇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积极投身战疫中,让团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曾经是被人担心保护的90后;他们,多是来自各个高校的“书生”......但这一次,他们是保护世界的“卫士”,疫情面前,他们挺身而出,志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一个个小小的身体,却焕发出巨大的能量,穿梭在村头巷尾,测体温、做登记、搞宣传,当好“战斗员”、“宣传员”,充分展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发挥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2019年,22岁的田溢大学毕业后参加“西部计划”地方项目招募考试,随后被分配到天堂镇服务。同时,担任该镇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书记。农历大年初一,田溢放弃假期,从家中赶到天堂镇,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当前,肩挑重担,冲锋在前,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和职责。”该镇青年何玲道出心声,2003年非典时期,她还是被大家保护的孩子。

如今,她也已成为一位母亲。“这一次,换我们保护世界。”

志愿者吴小同是一名医学生,掌握医学相关知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充分发挥所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能为这场战‘疫’做一点自己的贡献,我感到很自豪。未来,我也将用我所学,服务社会与人民。”吴小同铿锵有力的声音回旋在天堂镇的大地上。

张茜琳是一名在读大学生,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问及参与疫情防控的感受时,张茜琳的誓言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竭力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中共印江县委宣传部)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