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消防员负重20公斤深入防疫重点场所开展演练

2020年02月09日13: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警戒组。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警戒组。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人民网遵义2月9日电 为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处置涉“疫”区域事故应急救援能力,熟悉掌握辖区疫情防控定点医院、隔离场所、涉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应急作战准备工作。2月8日,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各基层大队、消防救援站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涉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熟悉演练。

演练开始前,全体参训指战员严格按照《参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参加各类灾害事故处置行动方案》、《扑救疫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火灾行动要点》要求,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发热门诊、疑似病人隔离区、医护人员隔离区位置及生产企业重点部位等情况进行了了解,科学规划了消防救援队伍协助转运病人的路线、警戒范围和洗消地点,绘制单位总平面图、楼层平面图、水源分布图、力量部署图,根据了解的情况进行了实战推演。

准备就绪后,指挥员下达各项作战命令,各小组按照各自的任务分工迅速行动起来;警戒组迅速设置警戒区域,划分出主战区、安全区,并竖立警戒标识,尽全力做到在第一时间疏散人群,实施现场管控;救援组身着防护服,佩戴空呼气瓶,携带防护口罩、担架等救援设备进入病区,在医护人员的陪同引导下,为感染者佩戴好防护口罩后,用担架将感染者送到人员待转移区等待转移治疗。

现场扑救任务处置完毕后,参与救援的全体指战员前往卸装区卸装,洗消组使用单人洗消帐篷对参与救援人员和器材进行洗消。洗消过后,对参与救援人员一一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发现有感染迹象特征者第一时间带到隔离区进行隔离,及时送医就诊。全体指战员在此次演练中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紧张有序,顺利完成各项战斗指令,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演练工作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期间涉“疫”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同时检验了指战员在应对突发情况下的反应能力,提高了指战员的技战术水平,为做好灭火救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宇 林世涛)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